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掌上快评丨滚烫的热血,温暖的衡阳
发布时间:2021-01-04 08:36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作者周卫国

即将告别2020年,这是一则在寒潮霜冻里散发温暖让人感动的消息:衡阳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连续第7次获此殊荣。

这项全国性表彰每两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对无偿献血事业表彰的最高荣誉,衡阳14年里连续7次受奖。我市还有756人获“无偿献血奉献奖”、11人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3人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市中心血站获“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

每一滴鲜血都无比珍贵,每一滴血都是热的。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的背后,是从衡阳5万多无偿献血者的胳膊输出,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聚集成多达18吨创历史新高的数字,为抢救伤者、挽救患者汇聚希望之光,延续生命之血。而自《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参与无偿献血人数逐年增长。2019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数达4.7万余人,献血量达16.53吨,2020年无偿献血人数达5万余人,献血量达18余吨,创历史新高。

在衡阳这座800万人口的大城里,川息流动的人潮中,每天擦肩而过的相遇时,也许并不知道每位无偿献血者的名字。但就是这5万多献血者,隐于都市人海,不论性别,不看贫富,不谈长少,不管强弱,不定职业,只凭爱心、讲奉献,在社会最需要、他人最需要的时候,走上献血车、进入采血屋,毫不犹疑地伸出了自己的手臂,献出滚烫的热血。那5万多颗爱心输送出来的热血,映衬出衡阳这个城市文明的素养,爱心的底色,温暖的胸怀,垫升衡阳城市的爱心高度、温暖程度。当他们挽起衣袖,伸出臂膀,输出热血,为爱延续,给他人希望,为生命助力。因为他们,衡阳才有“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美誉。

那鲜红的生命之血,希望之血,从一个个鲜活的身体中,从一个个滚烫的胸膛里,从一条条挽袖的手臂中输出。一条短短的抽血管,一根细细输血管,一个个血浆血袋之间,连着的是不相识、不知名的他或者她,献者在这头,患者在那头。那热血,带着生命的体温,承载着生命的希望,浸透着无私的大爱,汇聚成病床上、手术室的生命之源,传送生命的力量,生命的希望。以生命的脉动,心脏的跳动,奏唱生命的赞歌。

有一首歌叫《生命的礼物》,歌中唱到:“相同的血脉相同心跳,每一次呼吸都是拥抱,爱千里迢迢总能听到,生命的礼物生命祈祷……”这温暖的歌词,感人的旋律,真切的情感,让人动容,也让人品味感悟无偿献血者将生命至上、无私奉献、爱心传递的真诚与本意。

热血满胸膛,生命真美好。热血救生命,衡阳更温暖。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