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衡阳日报评论员: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的“衡阳答卷”
发布时间:2022-07-29 08:55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的“衡阳答卷”

■衡阳日报评论员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7月27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全会听取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的意见》,分析讲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精骛八极,心游万仞。今年以来,我市在大力实施“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中,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科技创新成效日益显现;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前的衡阳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我们在念好“稳字诀”的同时,开创衡阳美好未来之“势”正在不断形成。要想达成势如破竹的澎湃大观,就必须将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观念深植成共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闯关夺隘,“势”在人为。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善于以战略思维观大势、看问题、想问题,在观大势中强定力、抓机遇、防风险。既要看到短期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又要看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抢抓重大政策利好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一大批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基础设施落地开工,从而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还要把风险梳理得更细致些、措施制定得更严密些,最大限度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劈风斩浪,“势”在谋局。聚力“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跳出一域一地、一时一事的局限,一体谋划、一体建设、一体落实,从更高层面的系统思维谋来势,理好宏观思路、做好中观谋划、抓好微观举措,系统谋划好“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布局;要通过“五制一平台”兴项目、“五单一图谱”强链条、“五赋一聚焦”优环境、“五全一常态”守底线、“五步一规范”促和谐,以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有形的项目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攻城拔寨,“势”在谋新。思想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能否突围。我们要敢于打破惯性思维,不断通过创新思维争政策、争空间、争高地,从而争取主动、赢得优势。要把与衡阳有关、对发展有力的政策研究透彻,真正做到钻进去、用到位、跑到手,真正做到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要想方设法有效拓展中心城区、产业园区的发展空间,立足现有的基础和优势,有针对性地抢占关键性、战略性高地,持续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要不断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和服务体系,一体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圈;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不断开创我市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奔涌的生动局面。

披棘斩荆,“势”在聚稳。要想做到心中有底、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就要以底线思维稳局势。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持续放大“衡阳群众”“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衡阳义警”等群众自治品牌效应,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的衡阳是每个人的衡阳。”要坚持以集聚思维凝聚共识、聚合资源、集结力量,真正做到心相通、情相融、志相同、力相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争为“中心化”建设作贡献。要让清廉成为衡阳的鲜明标识和最靓底色,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大、软实力更厚实,以敢想敢拼敢干的担当和勇气,进一步推动衡阳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让我们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因势而动中掌握战略主动,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我们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推进“中心化”进程,奋力书写新时代的“衡阳答卷”,以气势恢弘的新成效、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