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图解政策 
衡阳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9 16:08      来源: 衡阳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字体:

 

 门诊共济是什么?

     适用人群有哪些?

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一、门诊共济是什么?


门诊共济: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机制改革,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普通门诊统筹制度,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等举措,推动职工医保门诊保障由个人积累模式转向互助共济模式,逐步减轻参保人员门诊医疗费用负担,实现医保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主要内容有:建立普通门诊统筹,将普通门诊费用纳入职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参保人员门诊就医负担,发挥统筹基金的共济作用;改革个人账户计入方式,并可由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及子女共济使用,提高个人账户的使用效率;统一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医疗保障待遇,具体按省级相关规定执行。



衡阳市职工医保在职和退休所有参保人员均享受门诊共济待遇

适用人群


01.

职工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标准怎么样?

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门诊统筹保障年度。一个自然年度内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门诊医疗费用,起付标准金额累计不超过300元,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在职职工1500元、退休人员2000元。具体报销比例为:

◆一级医疗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设起付标准,按70%比例支付;

◆二级医疗机构起付标准200元,按60%比例支付;

◆三级医疗机构起付标准300元,按60%比例支付;

02.

职工普通门诊统筹报销范围有哪些?

参保人员在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门诊统筹报销。门诊统筹基金报销范围与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一致,即国、省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和医用耗材目录范围。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外的不予报销。

03.

职工普通门诊统筹费用怎么结算?

参保人员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费用实行直接结算,只需支付个人应付费用,属于门诊统筹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与市医保事务中心按协议规定支付。

04.

急诊费用怎么报销?

急诊抢救在72小时内转为住院治疗的,急诊抢救医疗费用与住院费用合并计算;急诊抢救死亡的,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内,按照住院政策支付;其他急诊费用按门诊统筹政策支付。

05.

门诊医疗费用能重复报销吗?

不能。参保人员在住院期间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与特慢病门诊待遇和“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待遇已报销的医疗费用不能重复报销。

个人账户使用方面有哪些变化

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购买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费用;

参保人员本人需缴纳的大额医疗费用补助费用、长期护理保险等个人费用;

参保人员为其配偶、父母、子女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费用

其他符合国、省规定的费用。但是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

问:“互联网”门诊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吗?

答:凡是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视同为自动参加了大病保险。在所缴纳的医疗保险中,如果住院费用中的自费部分达到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其起付标准以上的费用可以按比例报销,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第二次报销。

问:个人账户(医保卡)怎么计入?

答: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计入标准为职工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正常参保单位退休人员和统账结合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划入额度为75元/月。

从2022年12月底实施,有效期三年,2023年度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按此细则进行年终清算。国、省另有新规定的,按其执行。

衡阳市医保局政策咨询电话

待遇保障科:2668298

参保登记科:8867040、8867195

异地就医结算:8867038、2668319

特殊病种门诊:8867282、2668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