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专家观点 
钟南山: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12-22 08:25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近日

“钟南山称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

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12月19日,钟南山院士在公开场合提出,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的新课题。钟南山院士表示,近段时间,国内一些地方出现了零星本土病例,国内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外部因素影响,即境外输入;二是新冠病毒通过环境进行传播。

吴尊友解读新冠病毒

“环境传人”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那么“环境传人”指的是什么?对防控形势有何影响?如何应对“环境传人”这一新挑战?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解释道:环境传人又叫物传人,通常指物品受到病毒污染,人接触后造成感染。目前在我国一般由进口物品引起,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①物品污染较重;

②物品在物体的表面存活时间较长,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

③接触污染物品时未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吴尊友提示,只有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才有可能造成感染。接触到可能污染的物品时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是可以防止感染的。

物传人一般发生在疫情的早期,起到导火索的作用,但在疫情传播扩散中的作用非常有限,人传人才是新冠流行最主要的传播方式。

张伯礼:春节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先不要回

针对春节临近,人们能否安心回乡过年这一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近日表示,希望各个有关部门能够提前安排好今年春节返程休假时间,提前做好预案:

有需要回家过年的人,可以安排提前放假,不要都赶到春运高峰;

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就先不要回,如此既避免拥挤,也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问题。

张伯礼提醒,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方法。例如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以前的经验证明了这些方法是有很好防控作用的,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情况就会大大改善,所以这段时间一定要慎终如始。

张伯礼同时表示,今年不会出现像年初武汉疫情那样,大家尽管放心,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