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专家观点 
青平:就地过年催生“云端春节”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1-02-20 10:02      来源:中青在线      浏览量:
字体:

牛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开启了就地过年模式。

止住回家的脚步,却挡不住一颗想要团圆的心。与家人亲友分隔两地甚至多地的人们,有的选择和身边就地过年的朋友“抱团取暖”,有的选择和远在家乡的亲人“云端团圆”。崭新的过节模式也带来了全新体验。

数字化时代,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打破了时空阻隔,人们交流的方式更加多样。传统春节,一家人聚会聚餐必不可少,而疫情之下“吃一餐团圆饭”的愿望直接催生出了“云聚餐”。除夕夜,相隔千里的亲人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共享团圆。送祝福、拜大年,通过网络一样不少。

同样流行的,还有云旅游、云购物。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减少外出,不少人取消了现实中的出游计划,选择通过多种多样的视频直播,足不出户游览景区、逛博物馆。为减少人员聚集,网上众多年货节成为人们置办年货的首选,通过“云逛街”“云购物”,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全球美食好物尽在眼前,给自己和远方亲人采买年货既方便又快捷。

疫情常态化加速了人们对新领域的探索,也催生了新的过年方式。科技改变生活,就地过年“云团圆”,“千里亲情一网牵”。

(文字:袁瑞;漫画:唐红)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