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专家观点 
有孩子的家庭建议储备哪些应急药品?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14 09: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字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月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介绍: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见病的应急药物,但是不推荐储存很多药物。

第一类就是退烧药。孩子发烧是经常会遇到的,对于6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选择布洛芬,还有对乙酰氨基酚,其中有一种就可以了。如果是2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小孩,不适合口服布洛芬,最好是储备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内的新生儿和小婴儿不推荐常规使用退烧药物,可以通过物理降温,及时去就诊来解决,这是年龄段的区别。

其他的像咳嗽、呼吸道感染,也可以储备一些像清热祛痰的药物。一般来讲咳嗽是一个常见的症状,但是咳嗽也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射,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所以孩子轻微的咳嗽不推荐常规使用药物。明显的咳嗽可以备一些清热祛痰的中成药,所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适合他年龄段的药物就可以,但是不主张服用两种以上的止咳药。如果有鼻塞,也可以做雾化或者洗鼻子,家里可以用加湿器来提高空气当中的湿度,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舒适度。

另外注意像退热药物,也不推荐不主张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也没必要交替服用,按照说明书适应的年龄段、说明书上推荐的剂量或者医生医嘱用药,同时注意两次用药之间的间隔时间,所以家长最好不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推测来给孩子用药,因为小孩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太成熟,所以用药应该更加规范和谨慎。如果拿不准的时候,现在大部分医院都开通了互联网诊疗,也可以通过远程就诊来得到专业人士的用药指导和推荐。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刘婷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