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专家观点 
专家权威解读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最新方案 居家防治更要讲科学
发布时间:2022-12-15 09:46      来源:红网     浏览量:
字体:

▲游柏稳教授解读《湖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2022年第二版)》。

红网时刻新闻12月14日讯(记者 赵悦杉 通讯员 龙飞 陶艳)随着国家“新十条”出台,新冠肺炎患者多采用居家隔离,“居家如何科学防治”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12月14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邀请湖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药高级专家组组长、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首席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副院长游柏稳教授,解读《湖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2022年第二版)》,为大家答疑解难。

当前,新冠病毒流行株主要是奥密克戎,其传染性有所增强,但致病性很弱,患者主要表现的症候为上气道和大气道病变,很少出现肺部病变。按中医来说,这类疾病类似于风热外感,只不过具有传染性而已。

新版方案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一线抗疫专家编写,由国医大师熊继柏审定,按照中医“三因制宜”的原则(即“因人、因时、因地而变化”),结合湖南的气候特点,对原来的防治方案进行调整而形成。

最新版中医药防治方案共制定了预防方案和五个证型的临床治疗方案,包括预防方、无症状感染者治疗方、轻型治疗方、普通型治疗方、重型治疗方和康复期治疗方等,并针对每个类别推出成人版和儿童版两种规格,以实现对不同人群的分类干预。

新版方案印发后,省中医药管理局及时组织了培训,各级医疗机构按照本方案,积极采购配足相关中药饮片、制成院内协定处方、院内制剂,通过现场和互联网等形式向市民提供。目前,绝大部分二级以上中医医院都能供应上述药方药品。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居家使用适合自己的治疗方,但重型患者建议到医院接受专业医生诊疗。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感染新冠也不必恐慌,当做一场感冒就好。”游柏稳教授这样表示。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