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湖南省政府金融办2016年金融工作要点

来源:湖南省政府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6-03-02

    湘政金发〔2016〕1号  

各市州金融办办机关各处室、信息中心:

  《2016年金融工作要点》已经办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努力完成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办机关各责任单位要逐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综合处(人事处)进行考核督导

                                                              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6年3月1日

  

2016年金融工作要点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地方金融产业发展着力增强金融服务能力,着力提升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一、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1.牵头制定《湖南省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全省金融改革的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使之成为我省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2. 牵头制定《湖南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明确“十三五”我省金融业发展思路确定银行、证券、保险业业务发展的关键指标和实现路径。(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3. 推动成立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协调推进我省各项金融改革工作(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

   二、切实抓好融资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4.继续扩大信贷融资规模做好省金融目标考核奖励工作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国家各项金融政策,努力增加信贷投放加强与各总行的交流与合作,建立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分支机构向总行汇报,争取信贷规模和金融创新试点重点推动法人金融机构提高自身实力,提高存贷比加大同政策性银行的合作力度,推动政策性金融发展做大棚改、异地搬迁扶贫等专项贷款规模。鼓励银行机构参与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承销(责任单位:银行处)

   5.充分挖掘直接融资潜力加强各类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提高我省资产证券化率引导中小微企业批量到“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所挂牌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加强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对接,牵头推广证券交易市场各类融资工具加大项目收益票据等新型融资工具推广使用力度。推动设立政府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发展股权融资。(责任单位:企业上市处)

   6.持续推进险资入湘工作加强创新做好保险资金项目库建设,举办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加大引导力度,推动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股权投资计划支持我省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投资到医疗、健康、养老等领域力争引进资金规模取得新突破。(责任单位:证券保险处)

   7.改善薄弱领域融资情况推动金融机构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支持深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争取省政府批准推广“助融贷”模式,选取5个县(市、区)启动试点努力扩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规模,确保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水平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现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并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责任单位:银行处)

   8.着力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引导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通过资金批发、业务和技术合作等方式将资金规模、金融产品和技术优势与当地中小法人金融机构的地缘和人缘优势相结合,形成金融扶贫合力配合财政部门落实异地搬迁扶贫专项贷款,推动财政资金整合撬动社会资金支持扶贫开发,增强贫困地区融资能力(责任单位:银行处)

   三、建设地方法人机构增强地方金融实力 

   9.推动新增四块金融牌照由财信控股牵头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由三一集团牵头设立民营银行,由长沙银行牵头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由中联重科牵头设立专业财产保险公司。(责任单位:银行处、证券保险处)

   10.支持本土机构做大做强推动湖南信托、财富证券、吉祥人寿、长沙银行及省资产管理公司增资扩股支持吉祥人寿发展壮大。(责任单位:银行处、证券保险处)

   11.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农信社改革进一步规范改制进程,争取全省90%以上县市农合机构完成或启动改制长沙城区农合机构完成整合。(责任单位:银行处)

   12.推动村镇银行加快发展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村镇银行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吸引符合条件的主发起行批量发起设立、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设立村镇银行,推进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加快机构网点建设。引导村镇银行规范经营推动行业创新发展。(责任单位:银行处)

   13.引导小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严格小额贷款公司审批流程强化对主发起人资格和重大事项变更的审核,严把准入关口防控源头风险。坚持差异化监管、远程网络监管、现场监管三位一体做好日常监管,并加强风险排查根据国家有关精神,对行业发展政策进行一定调整适当放宽市场准入、有条件扩大业务范围、鼓励业内兼并重组。根据监管分类评级结果出台相应的融资支持政策,努力拓宽小额贷款公司后续融资渠道推动落实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的政策,加强行业正面宣传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将资金投向薄弱领域、投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支持在乡镇设立小贷公司或分支机构(责任单位: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处)

   14.规范发展融资担保机构根据国家政策研究制定《湖南省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实施意见》。做好融资担保行业日常监管工作巩固和发展融资担保机构县域全覆盖成果。做大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机构实力推进再担保体系建设,组建省融资担保集团推动建立融资担保资本补偿和代偿补偿机制。(责任单位:银行处)

   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15.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指导沅陵县推进全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试点指导浏阳市推进农房抵押融资改革试点。制定全省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稳步推动常德市、益阳市、郴州市、怀化市、衡阳市和株洲市荷塘区等地区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并新增长株潭地区、武陵山扶贫开发地区为试点地区(责任单位:银行处、政策法规处)

   16.建设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加强业务监管和指导制定股权交易所新监管办法。推动湖南股权交易所发展以此为基础构建中小微企业私募债发行、股权融资、金融资产交易、股权登记托管平台,支持开展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责任单位:企业上市处)

   17.推动保险业改革与发展推动商业保险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服务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业务鼓励开展与社保有关的业务创新试点。大力推进校园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旅游安全、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火灾公众等责任保险发展稳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完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准入退出机制落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加快形成农业保险信息共享机制(责任单位:证券保险处)

   18.加强金融体系对外开放支持台湾合作金库银行来湘设立分行(责任单位:银行处)

   五、着力防范金融风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9.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研究起草《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加强宣传培训。坚持分类施策、分类处置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及重大案件处置督办工作,推动依法加快涉案资产处置继续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常态化宣传教育活动着力规范民间融资行为。组织开展风险排查提高风险监测预警的信息化水平,实现处置关口前移强化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责任单位:金融稳定处)

   20.密切关注新兴金融风险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做好相关监管工作,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有序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责任单位:银行处、金融稳定处)

   21.深入开展金融创安活动引导县市大力开展清收清欠活动支持金融机构依法维护金融债权,推动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农户建设优化政务环境、司法环境、社会环境,改善县域投融资环境(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22.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金融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地方金融机构信用信息的归集、应用与共享,着手建立地方金融机构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积极开展信用知识宣传教育,培育诚实守信的信用文化(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

   23.推进服务监管平台建设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地方金融征信与监管服务平台成果应用,发挥其对地方金融机构非现场监管的功能加大数据采集、统计分析与应用力度,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责任单位:信息中心、相关业务处室)

   24.加强金融政策知识宣传以办机关门户网站、微门户、微信及主流媒体为载体加强金融政策、金融知识、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宣传,提高金融消费者对金融风险的防范识别能力和维权能力(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信息中心)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金融工作水平 

   25.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两学一做”专题活动,继续做好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工作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做好争先创优工作。贯彻落实《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责任单位:直属机关党委)

   26.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重点的“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落实“八个一”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强化政治纪律建设找准定位,围绕“六大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27.积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16年为我办调查研究年围绕全省金融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调动各方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操作性、被省委和省政府采纳的对策建议切实提高全办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28.扎实开展干部业务培训认真做好干部调训工作开展全省党政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活动。通过举行金融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机关干部金融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责任单位:综合处(人事处))

   29.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探索工会工作新机制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服好务当好娘家人,营造和谐的机关氛围建设充满活力的职工队伍。(责任单位:系统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