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0年全市金融工作计划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0-02-17

2020年全市金融工作计划

2020年,全市金融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一、做好融资服务。一是引机构。优化激励政策,开展金融招商,吸引更多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来衡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总部,增加金融供给。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到县域设立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增设面向小微、"三农"的专营机构,推动服务向县域延伸。二是增信贷。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及 "三农"、小微等领域,引导各金融机构努力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全年计划新增各项贷款200亿元。开展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方式、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三是扩直融。支持企业利用债券、票据、股权等多方式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上市企业增资扩股、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再融资,以及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后备企业开展并购重组。配合市基金办加快市产业投资基金运作,引导园区与市产业基金合作成立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扩大股权融资规模。

二、推进企业上市。一是完善政策。发挥政策引领作用,结合省里文件,推动出台《衡阳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文件,全力做好企业上市制度保障工作。二是加大培育。精选效益好、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具备上市资质的优质中小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优化、调整和充实2020年省市两级上市后备资源库,力争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数量有新突破。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资质的企业,进行分类储备,精准培育,提高培育针对性。三是加强服务。深入重点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组织开展企业上市诊断服务活动。举办企业上市挂牌业务知识培训会,组织企业到股交所实地参观调研,提升企业上市信心。利用好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难题,发挥好企业上市融资专家库作用,为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提供智力支撑。做好恒飞电缆首发上市的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挂牌,借助股交所专业服务平台进行规范和融资。

三、抓好金融稳定。一是强化监管。依托地方金融监管平台,加强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全过程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做好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监管职责转录后的各项监管工作。规范发展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两类"公司,开展好"两类"公司分类评级工作,持续推进民间融资担保业务风险化解工作。二是防非处非。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风险排查、信访维稳等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陈案化解等目标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好平安建设金融风险防范考核,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三是优化环境。协调各部门各地大力支持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贷款工作,主动对接公检法等部门加大依法收贷的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拖欠、逃废和悬空金融债务的行为,维护金融债权,持续降低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推进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市申报省级金融安全区达标单位。建立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 强化投资者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