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1年全市金融工作计划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1-02-26

2021年,全市金融工作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和项目建设为中心,以加快金融发展为主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保障,为全市“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重点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抓融资保障服务。开展金融招商,吸引更多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来衡设立分支机构,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做好产业链金融服务,采取“一银行一产业链”服务机制,助推现代产业强市建设。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等领域信贷投放支持企业利用债券、股权等多方式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引导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重点支持“市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名单”和承接产业转移企业担保融资。

(二)抓企业挂牌上市。出台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文件,重点加大对上市后备企业扶持。对2021年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名单进行调整和充实,依托企业上市融资咨询专家库和企业上市辅导中心,对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支持。继续做好“船山论坛”路演企业推荐工作,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积极对接北上广深等地有实力的风投机构。举办上市后备企业专题研修班,帮助企业家提升对资本市场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市县两级联动,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确保50%以上的县市区、园区开始启动“县域工程”计划。

(三)抓地方金融监管。督促各金融机构统筹做好金融支持和风险防控,提升信贷资产质量,降低不良贷款率。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的管理,规范发展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公司,做好评级分类监管,该整顿的进行整顿,该终止资质的终止,实现风险出清。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部门协调配合,推进联合监管。扎实做好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推动建立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和互联网金融整治常态机制,继续开展“双节”(元旦、春节)、处非宣传月等常态金融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地方金融领域风险排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