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  工作动态 > 

如何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职能部门及时回复

来源:银行科   发布时间:2021-02-08


(衡阳日报:向吟吟)"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推动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社会和金融界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解决好他们的融资难题。""感谢政协委员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以金融赋能,为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2月3日,市政协委员、湖南天工开物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生德应邀来到市金融办,就"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建议与该办相关负责人交流座谈。

  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唐生德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我市建设"产业强市",需要金融的强力支撑,特别是要引导金融机构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缓解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他建议政府设立引导基金,积极发挥投资杠杆作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要转变对中小企业的管理职能,推动建立以资金融通、信用担保、技术支持、管理咨询、信息服务、市场开拓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建议提出后,市金融办第一时间进行了反馈。从我市目前所做的工作、基本情况、未来举措等方面对委员提出的建议一一作了回复。

  近年来,我市通过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依托政府融资担保平台和推动"信易贷"平台建设加强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等一系列举措,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特别是疫情期间,金融办积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办理续贷、展期和延期还本,银行机构推出的信用贷产品更是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或无有效抵押的难题。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市银行机构贷款余额2892.46亿元,新增贷款417.06亿元,年度新增贷款首次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16.85%,达历史最高,在全省仅次于长沙。

  从近年数据看,银行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在逐步提高,2018年、2019年、2020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分别为48亿元、53.27亿元和67.34亿元,2020年12月末小微贷款余额达399.8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在同类型贷款中增速最快。

  "融资难、融资贵是个老问题,它不是衡阳的特例,而是一个在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要真正有效解决,我们任重而道远!"在当天的座谈交流中,市金融办副主任刘国华表示,将认真吸收采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做好政银企对接工作,督促银行机构丰富信用贷款种类,推出更多适用于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提高中小企业纯信用贷款比重,为我市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