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市政府金融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综合法规科   发布时间:2019-03-10

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公开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逐步健全电子政务工作制度,为我办电子政务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在制度保障。办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由办党组书记、主任刘乔华同志负总责,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立同志牵头抓落实,综合法规科负责同志承担具体事务。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对科室和个人的考核内容之中,要求每个科室每年度发表公开信息不得少于20条。

(二)明确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综合法规科负责,各科室负责人负责将本领域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上报至综合法规科,经业务分管领导和李立同志审核后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坚持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各科室负责处理意见审核,综合法规科进行保密性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并认真及时登记和按期答复群众诉求,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

(三)完善机制,推进政务公开。2018,我办坚持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抓机关、带全办、促系统,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规范、优质、高效的服务,主动公开信息166条。积极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配合市电子政务办、市审改办做好了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上传上报等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严格落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交办工单,全年接收工单15条,做到了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全年牵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8件,全部按照时限和质量要求上传政府网站,并在本部门网站全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我办政务信息公开了单位概况信息(领导简介、机构简介、内设机构简介),工作动态112条(2017年更新133条),通知公告16条(2017年更新19条),政策法规30条(2017年更新15条),新进金融机构信息6条(20173条),规划计划1条(2017年更新3条),人事信息1条(2017年更新3条)。

(二)公开形式。主要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衡阳市政府金融办)、新闻发布会(衡阳正青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金融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流动宣传车、宣传栏等形式公开。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2018年,我办未提请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政策性文件,不存在政策解读需求。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无。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次,政风行风热线访谈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访谈1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总计30条,其中:国家部委15条,湖南省13条,衡阳市2条。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件。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办受理咨询1件,按期答复完毕。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办无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办无收费事项,不存在相关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18年,我办财政预算拨款356.18万元,其中,保障政务信息公开支出3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办按照电子政务办统一安排,如期派人参加电子政务办组织的会议和培训情况,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全办人员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不强,需要牵头科室经常性调度。二是信息质量不高,对上级最新政策的解读跟进不及时。三是尚未普及OA系统,无纸化办公水平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1.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和任务,由综合法规科负责电子政务各项具体工作,湖南捷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推进电子政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与规范化发展。加强队伍建设,配置电子政务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加强电子政务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宣传,积极参加电子政务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抓好系统操作培训。制定培训计划,邀请相关人员开展系统操作培训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通过网站、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形式,宣传报道电子政务工作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宣传典型事例和先进做法。2.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对各项数据资料和相关信息及时予以更新,保持信息资料的实效性,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对外宣传和服务作用。整合网站资源,完善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网站综合绩效和服务水平。探索推广OA办公系统,提高无纸化办公水平,进一步增强协同工作的能力,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逐步实现全部公文流转、公文制发、审核、签批、文件归档等工作的系统处理。三是加强安全保密工作,严格落实上网信息审查、监管、发布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上网信息真实、可靠,不允许涉密信息在网络传播。3.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发布完善工作,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为详细、准确、全面的政务服务信息,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十一、附表(具体见附件)

指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胡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求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