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  交通新闻 > 

耒阳市:打造畅美交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0-11-27 发布来源:耒阳市交通运输局

为彰显文明城市良好交通形象,2020年以来,耒阳市交通运输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住“路、车、人、站”四大关键,全力提升城市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为耒阳市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增添强劲的“交通动力”。

整治路域环境,打造文明之路

G107七岭工班至西门加油站路段是进出耒阳城区的必经通道,由于超负荷使用,部分地段破损不堪,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和城市形象。经交通部门积极争取,上级下达了G107城区段七岭工班至西门加油站大中修工程建设计划,总里程11.3公里,投资5600万元,该项目于9月中旬动工,经施工人员日夜奋战,至11月初,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新建成的道路一改城区段国道坑洼破损的旧貌,崭新亮丽、标线清晰,车辆通行顺畅,展示了文明城市应有的良好道路形象。

为进一步提升公路两旁景观,打击违法占道行为,10月9日至11日,耒阳市交通运输局抽调执法人员20余人,并取得沿线乡镇办事处、市综合执法局支持,对G107全线57公里路域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共取缔非法洗车点25处、拆除广告牌47处、拆除临时构建物17处,整治加油站出入口7处,同时,安排2台路面清扫车上路,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及时处理路面抛洒物,着力构建了“畅、安、美、洁”良好道路通行环境。

城市公交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名片,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也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进一步擦亮这张城市名片,耒阳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城区公交客运秩序综合整治的工作方案》,从2020年9月1日到12月30日,以“规范公交运营秩序,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为重点,扎实开展为期4个月的公交客运秩序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公交车拒载、到站不停车、不按规定站点上下客、占右转车道等红灯、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规行为,要求公交车辆每天清洗,保持内外整洁。

截止目前,除安排20余名工作人员上路执勤,在公交站点、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还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公交、出租车企业12家,查处隐患7起,整改到位6起,其中现场整改2起,责令停业整顿1家,处理公交车违规行为和投诉32起,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成效。

强化宣传培训,做文明交通人

充分发挥公交车作为“流动的广告牌”的优势,加大公益宣传力度,2020年以来,全市87个公交站台、300台公交车、130块的士即停即走广告牌、500台出租车全部张贴、播放创文宣传标语,全面清除公交站台的牛皮癣,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湖南省文明城市活动氛围。

利用各公交企业每月召开的安全例会,组织对全市公交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共培训公交车驾驶员550余人次,并组织学习了《耒阳市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服务质量考核奖惩实施方案》,引导公交车驾驶员使用文明用语,遇事冷静处理,学会安抚乘客,并加大对公交车拒载行为的监管,对公交车拒载查实的,将视情节轻重,分别处罚车辆所属企业200-2000元不等,罚金全部用作奖励服务质量优秀的驾驶员,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倡导优质文明服务。

2020年以来,已处理各类投诉67起,查实后处罚驾驶员42名,其中2名多次被投诉的驾驶员已督促企业做出除名处理。对利发公司李新连等2名拾金不昧的驾驶员进行通报表彰。通过教育与处罚的双管齐下,树立了良好导向,切实提升了驾驶员优质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提升服务质量,创建文明站场

在五里牌、湘运、灶市、水东江等4个城区客运站场大力开展创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在显目位置张贴创文宣传标语,并按要求张贴了文明旅游提示、公益广告宣传、禁烟宣传等图片资料。积极开展站场卫生清洁活动,对站内厕所、排水沟进行卫生清理,要求所有站场均做到厕所无异味,排水沟无垃圾、杂物,站场车辆摆放有序,卫生清洁。建立志愿者服务制度,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和服务规范培训,安排志愿者开展服务,将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与“防控疫情·亮码通行”“微笑服务、温馨车站”等活动相结合,号召全体站场从业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树立城市窗口形象。

针对站场候乘车秩序、出入通道非法营运等问题,先后开展联合督查8次,出动执法人员159人次,查扣违法经营旅游运输车辆3台、违法经营班线客车1台、公交车非法从事班线运输1台,进一步规范了站场秩序,提升了站场文明水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27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4-8868382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