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图片信息 > 

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 建设科创之城、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2

319日上午,衡阳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坚持和引领,以更大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努力建设科创之城,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市委书记邓群策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出席并讲话。

邓群策在批示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去年来,全市科技系统开拓创新、负重前行,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全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指标持续提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科创答卷,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市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创新首位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力量,布局一批基础研究平台,引培一批优秀创新人才,搭建一批硬核科创载体,培育一批特色创新主体,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创造更多“首台首套首批”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力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建设中彰显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朱健就进一步做好创新型城市建设进行再推进、再部署。他强调,要把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先发优势转化为长久优势,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全面助推衡阳高质量发展。

朱健指出,要以创新型城市建设支撑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指导思想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拓展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政策链“六链融合”,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效应”和“倍增效应”。在具体工作中,要把生态体系放在先导和基础性位置,切实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抓企业主体,培育和塑造“高峰”,即推动一批企业成为技术引领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行业影响力第一;加快布局更多重大创新平台,推动更多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夯实“高原”。二是聚焦抓创新平台,以南华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为依托,争取更多国家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布局衡阳;以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为主体,打造数字经济综合支撑平台;依托飞地园区、科创飞地,建设跨区域的创新联动平台;以迈科技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依托,打造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三是聚焦抓创新人才,继续采取“UP模式”,推动更多高层次科创团队在衡落地、创业;抓好本土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培育,放手让青年科技人才担当重任;抓好基础研究人才的培育和引进,推进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四是聚焦抓制度创新,在科技金融方面,建设以企业科技创新力为基础的授信机制,通过奖贷联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以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方式,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创新合作,着力引进更多科技创新战略资源;结合科技贡献、税收贡献,给予创新人才专项奖励。

朱健强调,要以创新型城市建设塑造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让创新成为凝结在衡阳人血液中的精神,让创业成为衡阳人生命中的一种力量本能。全市科技工作者要用智慧的头脑、勤奋的双手、坚定的脚步,以务期必成的决心完成科技创新攻关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和勇气,以“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努力把衡阳建设成为科创之城、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出衡阳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衡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的通知》《关于评定衡阳高新区第一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并为部分获批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企业以及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单位授牌。

市领导李鹏飞、龚学余、陈淼,在衡高校负责人吴伟生、戴旻等出席会议。


来源: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