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农社科2015年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9

 

  一、以科技项目为抓手,推进农业和社会发展的科技进步

  1.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015年共组织申报国、省科技计划项目4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43个(科技重大专项3项:农业2项、社发1项;农业支撑计划29项、社会发展支撑计划11项)。特别是2015年度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采取限额申报的方式,全省共推荐项目10项。我局推荐申报的湖南安邦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水稻集成种植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推广项目”,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审核论证后,成功被推荐为2015年度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

  2.扎实开展2013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根据《衡阳市财政局衡阳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的通知》(衡财监〔2015〕60号)要求,我科对涉及的47个农业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3个社会发展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全面摸清了项目实施情况及资金使用效果,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坚持服务“三农”方向,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1.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3月,向市农办上报生产力促进中心刘冠麟同志参与2015年新农村建设工作。5月20日,组织水果、蔬菜农技专家到耒阳市新市镇水西村举办了“蔬菜、水果栽培技术讲座”,积极创新农科技术培训方式和手段,改“专家讲什么,农民听什么”的传统培训方式为“农民需要什么,专家就讲什么”的“点菜式”培训。并在该村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和种养大户传授果蔬栽培技术。6月上旬,向市农委报送了“一流转五服务”工作材料。

  2.积极参与并开展了湖南省2015年“三下乡”活动(2月7日在衡南县洪山镇)和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月12日在衡山县萱洲镇)及2015年衡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两型社会建设宣传月活动等工作;组织申报2015年市重大前期项目策划包装、深度开发项目4项和厅市会商项目2项;认真撰写“衡阳市科技服务业情况汇报”等材料;配合做好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省科技厅2013-2014年度农业科技项目验收工作(2014年立项的省农业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013年立项的湖南省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省科技厅赴常宁市现场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等系列工作。

  三、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促进社会发展进步

  1.深入开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工作调研。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快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根据局里对全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所开展专题调研的统一部署,1月14日至27日,先后深入10家农村与社会发展领域的企业和4家科研所,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14家企业、科研所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及“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思路等情况,撰写了六千余字的调研报告。

  2.认真制定2015年湘江保护工作计划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湘江保护和“民族行”活动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3.认真做好湖南“十二五”县(市、区)科技发展情况统计工作。5月,根据《关于召开湖南省“十三五”县(市、区)科技发展规划编制专题座谈会的通知》要求,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科技局填写《湖南“十二五”县(市、区)科技发展情况统计表》,并汇总报送省厅农村科技处。

  四、面向基层服务于民,大力普及科学知识

  1.成功举办了2015年科技活动周。我局联合市直各成员单位、县市区科技局于5月16日至24日在全市开展以“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扎实开展宣传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服务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公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等系列活动,为建设创新型衡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5月16日,在衡阳师范学院隆重举行了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丽华等四大家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一同参观科技咨询、衡阳师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动植物标本展等。组织市直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的科技服务人员,为高校学子和社区居民开展科技咨询、科普知识讲解和健康普查等服务活动,发放科普知识资料、优质水果和蔬菜种子。衡阳师院大学生也展示了创新创业成果:自己动手制作的动植物标本、品种繁多的美食,同学合作创办的IT、电商、咨询、旅游、家教、快递百货、文化传媒等新兴业态。衡阳师院陈晓华博士讲授了《食安全食品,享美味生活》知识讲座,45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周期间,南华大学、衡阳师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实验室,南岳树木园等5家省级科普基地,全部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开展专题科普活动,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科技知识。衡阳日报、衡阳电视台、衡阳科技信息港等媒体专设科技知识专栏进行科普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圆满完成2014年度衡阳科普统计调查工作。按照省厅通知要求,于4月14日印发通知,5月8日汇总数据并上报省厅。全市共统计调查了234家单位,其中市直单位28家。

  五、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1.指导和督促祁东县做好2015年“三区”人才科技工作。整合资源,强化服务,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人员参加湖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培训班,组织好20名选派专家为祁东提供科技服务、开展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务实推进祁东科技扶贫开发工作,为祁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

  2.组织开展好2015年度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申报工作。2013年8月,常宁市批准成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以来,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重点项目强劲突破、城市建管强力推进、农村农业建设稳步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我省实验区发展规划及《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常宁市基本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申报要求。

  3.预选和组织2016年省、国家有关项目申报。

  4.组织2015年度市级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市级节能减排科技示范企业的申报认定工作及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报及评审工作。

  5.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指导和督促耒阳、祁东抓好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2015年4月22日,专此向陈新文顾问呈送了“关于衡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有关问题的报告”。建议市政府尽快明确园区组织机构及职责,制定园区切实可行的建设实施方案,并整合资源,加快进度,确保验收通过。

  6.加强星火科技12396平台建设。进一步密切与省科技厅农村处的沟通,及时把握湖南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最新动态和目标。积极支持信息所不断完善12396平台,进一步充实农业科技信息一村一网各栏目服务内容,强化12396基层信息站点建设,着力提升一村一网平台的发帖量、活跃度,并加强对县(市)区科技局的督促、考核和奖励。

  7.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入实施“源头、龙头、服务、示范”四个专项计划,组织开展动植物新品种、农业种养、农产品加工、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一是进一步明确农业现代化发展思路。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物质投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生产导向型转到消费导向型上来,走技术先进、规模适度、安全高效、低碳环保、竞争有力、发展可持续的“两型”农业现代化道路。二是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农业科研创新保障机制,鼓励和支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完善科研院所、农林高校科研人员与企业人才流动和兼职制度,积极推进农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科研知识产权交易机制。

  8.加强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创新。以转型发展为契机,抓好社发领域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等项目建设和技术推广,深入实施国、省科技惠民计划,推进人口健康、资源环境、生物医药、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民生领域的科技工作,促进民生科技发展,为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支撑。一是加快民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惠民。扎实做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强化科技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抓好“耒阳市采煤沉陷区村民饮水安全保障技术应用与示范”和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湘江流域镉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国、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确保实现矿井废水达标排放、采煤区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形成“治水保水”的长效机制;“湘江流域镉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改善湘江上游水体环境质量,有效遏制水体中镉污染趋势。二是积极推进常宁、祁东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使实验区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型社会”建设的载体和平台,在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通过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和发展,提升水口山地区的综合承载力;通过对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生态治理惠民示范项目——祁东酥脆枣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现紫色页岩地生态治理,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相协调的“两型社会”示范区。三是着力提高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水平。重点支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两型社会、艾滋病防治和公共医疗等领域的民生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与实施,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民生。

 

 

 

2015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