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科技工作半年形势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30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科技为经济服务的主题,认真谋划,突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1.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放缓。一季度,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实现190.8亿元,同比增长0.8%,实现增加值57亿元,同比增长2.67%。(半年数据需省统计局7月中旬公布,目前只有一季度数据。)

  2.认真做好科技规划。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局草拟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意见》已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同时,我局组织专门班子,历时4个多月,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提炼主题,多次修改完善,较好完成了全市“十三五”规划重大前期研究课题《衡阳市“十三五”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通过了专家评审。

  3.扎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初,我们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结合全市科技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突出重点,制定了《衡阳市科技局2015年工作要点》,并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科室部门和具体负责人。

  4.专利持续较快增长。截止5月底,全市申请专利989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8%,专利授权877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0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5%

  5.切实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战略布局,筛选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全市共推荐国家科技计划57项,省科技计划86项,其中重大专项4项,工业科技支撑计划28项。上半年,全市共争取国、省科技项目52项,到位资金2421万元,同比增长32.6%,为完成全年跑项争资目标任务夯实了基础。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持续放缓。一是受工业整体形势下行影响。二是衡阳胜添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分拆的影响仍然持续。去年,衡阳胜添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分拆为衡阳胜添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领航科技(衡阳)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衡阳)有限公司3个企业,其中添精密电子生产自主品牌,其余两家企业为代工,省统计局将这两家企业划出高新技术产品统计范围,只保留添精密电子1家。一季度该企业仅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0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66.7亿元相比下降了99.9%。直接导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出现跳水。三是高新技术产品统计企业数量继续减少。2015年我市统计的高新技术产品企业仅226家,比2014年减少10家。同时,全市科技创新还存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企业创新意识淡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投入不足、缺乏科技创新人才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努力为打造衡阳经济升级版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同时,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1.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一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倾斜。二是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实施技术合作,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三是加强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等科研开发机构。四是实施专利、品牌、标准三大战略。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保持重点行业和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 实施新兴产业推进工程。一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输变电、钢管及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以超高压变压器、核电站用钢管、高压共轨控制系统等系列产品为发展重点。加强高新技术研发、引进、消化、吸收,加速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二是突出重大专项引领带动。紧紧围绕衡阳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市重大科技专项等重大科技计划为实施重点,在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带动和形成一批新兴产业。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围绕盐卤化工、冶炼等高耗能、高排放重点行业以及重点区域污染治理的科技需求,集中攻克一批节能减排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示范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重点突破太阳能平板玻璃、硅基薄膜高效太阳能电池、节能建材生产等技术,形成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产业。四是以科技为支撑发展现代农业。突出衡阳农业特色与优势,推进衡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蔡伦农业科技园区、祁东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以市农科所、市蔬菜所等单位为技术依托,以生物育种技术为突破口,围绕水稻、油茶等主导优势产业需求,重点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植物新品种。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建立农技服务首席专家、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的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机制,积极有序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

  3. 实施创新载体建设工程。一是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交易平台。建设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平台,打通技术成果供需双方对接通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目前,我局已与国内最大的技术交易市场与创新服务平台——科易网进行了初步沟通,并到常德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衡阳实际,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中科院技术转移中心衡阳分中心、中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衡阳中心挂牌运行,促进外地先进科技成果在衡阳转化。二是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探索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把科技孵化器建设成为集聚创业服务、集聚技术成果、集聚科技人才、集聚社会投入、集聚研发条件、集聚优惠政策、集聚科技创业的基地。三是加快衡山科学城建设。围绕衡山科学城“总部经济、研发基地”的建设目标,积极争取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的支持,努力将衡山科学城建设纳入省市共建笼子。推动衡山科学城跨区域合作,前期,我局与中关村进行了初步接洽,力争以衡山科学城为平台,承接中关村高科技产业的对外转移,分享中关村高端产业发展的“溢出”效应。四是加快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重点建设好国家输变电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高品质无缝钢管及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五是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加强与省内外科技服务公司的交流合作,争取其来衡设立子公司和分支机构,面向企业开展技术扩散和成果转化。

  4.实施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工程。一是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实施“柔性引才”等政策措施。二是积极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围绕重点发展产业的实际需要,引进一批创新创业人才,落户衡山科学城、大中型企业、高新区。三是鼓励专业人才创新创业。支持科研机构建立人才创新创业机制,成立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激励社会有识之士特别是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四是健全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完善重实绩、重贡献的薪酬激励机制,鼓励科技人才以专利、技术、知识等投资入股并参与分配,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