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衡阳动态 > 

"创新衡阳"背后的"主推手"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4

据悉,截至2019年底,全市高企总数272家,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该项工作的目标值为250家。2020年我市共申报两批高新技术企业265家,申报数是去年的两倍,净增量有望达150家,较2019年翻1倍,较2018年翻2倍。

  这是衡阳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过程中收获的最新成果。

  2015年9月,衡阳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2018年4月,衡阳正式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如今,衡阳正面临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验收。

  对比起点,"创新衡阳"的成长轨迹清晰可见。在其背后,是作为"主推手"的市委、市政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两次高规格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把相关工作摆在全市发展全局十分重要的位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是多次调研、调度创建工作,并作出具体指示。

  市委书记邓群策强调,要坚持不懈走科技创新、科技进步之路,要坚持不懈提升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坚持不懈地营造奋勇创新的良好环境。他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又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关键要靠创新来引领发展。衡阳要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抢抓竞争的主动权,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衡阳换道超车的新路子。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要求,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总抓手,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提质提标。抓牢科技创新的基础性指标,做好特色工作,加大科技宣传推广力度,让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的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聚焦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创新平台和载体等关键指标,扎实开展工作,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正是有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位、科学谋划,衡阳出台了一系列兼具战略性、操作性的政策。衡阳将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紧密结合以来,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标准,新增激励措施,提高奖励标准。出台《衡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细则》,在全省率先部署市级层面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具体措施。比照"芙蓉人才计划"推出更优、更具吸引力的衡阳人才新政23条,吸引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落户衡阳、服务衡阳。

  在上述战略的基础上,衡阳构建了"1+X"制度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促进产业链发展助推现代产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衡阳市支持众创空间发展实施细则》《"数字衡阳"建设管理办法》等20余个创新性政策文件,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关键举措。选择了政策加产业双轮驱动的路径,确立了"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突出特色、引领示范"的工作思路。

辛勤耕耘过后,衡阳逐渐进入收获季。截至今年9月,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中小科技型企业380家,目标值350家,圆满完成创建指标;"十三五"以来,我市共获得国省科技奖励54项,位居全省前列;国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星创天地35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星创天地数量居全省第一。


来源: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