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衡阳动态 >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致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4

衡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名人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勉励湖南建设“三个高地”,其中一个高地就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调研时又强调,“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中有关科技创新论述,我们更感觉到朴素思想蕴含着治国理政的大智慧,平实语言连着不负人民的大情怀,生动表达指引着创新发展的大趋势。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践行,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我市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提升创新站位,当好思想“传播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第三卷昭示了新时代科技创新至关重要的地位。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科技创新工作融入到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来落实。不仅要增强对“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认同,更要当好传播第三卷关于科技创新新思想新理念新论述的“传播员”,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二、聚焦创新引领,当好企业“服务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立足新时代,我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现代产业强市要从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使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精准服务,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整体提升我市企业创新水平。

  三、心系创新人才,当好雁阵“引航员”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第三卷深刻阐述了人才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大力实施“万雁入衡”计划,用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真心实意招才引智。探索运用“UP”模式、柔性引才等招才引智措施,充分引领汇聚全国英才,助力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建设。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并为发挥其积极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四、优化创新体系,当好培基“勤务员”

  “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 。第三卷以发展、系统的眼光看待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创新体系建设。践行第三卷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述,就是要加强科创走廊,国省高新园区建设。要完善科技计划形成和组织实施机制、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等,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

  五、深化创新交流,当好合作“接线员”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第三卷始终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和系统思维的方法看问题。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衡阳现代产业强市4大目标、打造“八大基地”、实施“八大工程”,积极利用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主动接入粤港澳大湾区、北上广等地区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全市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水平。创新举办企业发展“船山论坛”,互动研讨科技创新工作。组织好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扩大合作交流。积极参与科技部“百城百园”行动计划,融入科技创新国内大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科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