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衡阳动态 > 

湖南皖湘科技:"互联网+"打出养老服务"组合拳"

来源:成果科 发布时间:2022-05-27

"嘀嘀嘀,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高碧村晏冲组肖德林(化名)需要助浴服务。"

"收到,马上安排人员上门。"

5月25日上午9时,蒸湘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呼叫运营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收到肖德林老人的求助信息后,立即安排离他最近的护理人员上门服务。不到10分钟,护理人员抵达肖家。放热水、试水温、准备好助浴椅、助浴、吹头发、刮胡子……一小时后,整套服务完成。

"屏幕上闪动着的小绿点,代表着老人们正在接受服务。小红点,则代表服务订单正在等待护理机构接单派单。"湖南皖湘科技公司的基本养老服务平台监控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已纳入平台的老年人口数量、年龄分布、服务类型、服务内容等信息。老人只需一个电话,点单、接单、派单、结单均可在这个服务平台上完成。

作为衡阳市基本养老服务平台、监管平台的服务商,公司产品部经理李清黎告诉记者,经摸底,衡阳60岁及以上人口有134万余人,80%的老人喜欢在熟悉的环境中"原居养老"。

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老人在家就能享受专业化的照护服务,湖南皖湘科技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打造"15分钟响应圈",在传统养老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借助互联网、移动物联网、大数据、传感定位技术等科技手段,通过养老服务平台汇聚线上线下资源,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与市场供给,丰富服务种类,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行、助医、助急、助洁、助浴六助服务,像网上购物一样,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养老服务。

"通过科技赋能,老人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清黎告诉记者,平台从今年3月份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已服务老人1922人,接派服务工单7684件,补助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资金27.6543万元,服务满意度达99.65%,正逐步实现"把专业养老服务送到寻常百姓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