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国省动态 > 

21世纪中心参加中英工业脱碳研讨会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22-03-02

  工业部门的脱碳被认为是缓解气候变化和降低社会经济发展对化石能源依赖程度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为凝聚中英两国关键利益相关方共识,交流知识并展示两国工业脱碳领域的最新进展,2月21日至22日,英国科研与创新署(UKRI)在线上组织举办中英工业脱碳研讨会。来自UKRI、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切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油集团、西北商业领导者集团、维多集团的有关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UKRI专家代表Geraldine Durand博士主持。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围绕科技支撑中英两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及合作交流作了发言。他指出,中国和英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方面协同应对挑战。2020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英国政府也于2019年通过修订《气候变化法案》正式确立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落实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相关工作,在科技部指导下,21世纪中心正开展《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科学规划近中远期碳中和技术发展路径。本次会议为中英两国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双方能够基于本国的发展情况,提出两国在工业脱碳领域的合作建议。

  会上,来自中英两国的专家和代表围绕两国的碳中和实现路径、工业脱碳领域科技合作等作报告。英方专家和代表着重介绍了包括Humber工业集群、Black Country工业集群、Tees Valley净零集群等多个工业集群的低碳发展部署,并分享了有关区域的净零路线图规划方案。中方专家和代表着重介绍了我国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集群及示范项目,并围绕碳中和目标下我国国家及各省份发展规划作分享。在会议的研讨环节,参会专家围绕CCUS等绿色低碳技术发展、规模化部署、应用成本等问题展开研讨。专家们认为,工业部门的脱碳离不开科技支撑,中英两国的合作将能够加快推动相关技术的规模化示范和应用,从而促进应用成本下降,助力两国实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