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国省动态 > 

科技部召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发布时间:2023-01-23


2023年1月16日,科技部召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交流新时代科技管理系统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扎实落地见效。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莅临会议指导。部党组成员吴朝晖、张广军、相里斌、高波、窦贤康、张碧涌、林新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浙江省科技厅、福建省科技厅、湖北省科技厅、湖南省科技厅、海南省科技厅等5家地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机关党建职能定位,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科技部重大专项司、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党建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启动实施、深入推动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应用、完善科技人才战略布局等重点工作任务中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

王志刚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壮阔历程和宏伟气象。科技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意义,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实质、鲜明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科技基础。

王志刚指出,从党的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党的二十大用一整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新的摆位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这一重大部署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等一系列思想理论方法的现实之举,更是基于当前外部形势变化、把握国内发展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体现了我们党对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没有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就不会有现代化强国。

王志刚要求,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科技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殷殷嘱托和期望要求,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科技肩负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异常复杂严峻,更加坚定创新自信,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笃行实干,开拓创新,坚决扛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责任。

王志刚强调,科技管理系统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李萌副部长在主持讲话中希望全国科技管理系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确定实现路径,深化落实举措,推动落地见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科技部机关各厅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党组(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