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国省动态 > 

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发布时间:2023-02-24


2023年2月23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党组成员和部领导,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专门安排基础研究专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整个科技界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科技发展态势,深刻阐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重要指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新时期推动基础研究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新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基础研究步伐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家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应对国际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基础研究。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切实强化使命担当、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努力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推进、系统落实,努力开创基础研究工作新局面。要聚焦重要战略领域,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任务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凝练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要聚焦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遵循基础研究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宁拙毋巧、拙而生巧,从支持机制、评价激励等方面强化基础研究分类管理,完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加大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和贡献为核心导向的基础研究评价制度。要聚焦形成体系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以高端科学仪器为突破口,强化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要聚焦强化人才支撑,培养造就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培育造就具有前瞻判断力、跨学科理解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力的战略科学家,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家"挑大梁""当主角"。要聚焦提升国际化水平,构建基础研究开放创新合作格局,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支持高水平外籍科学家牵头或参与实施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牵头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会议要求,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强化使命担当,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