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要闻 > 

共襄盛举合奏强音 世界期待博鳌“新惊喜”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久久不见久久见。4月18日,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拉开帷幕。18日至21日,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齐聚海南,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共同发展提供“博鳌方案”,贡献“博鳌智慧”。

本届年会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对于中国来讲意义非凡,彰显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有目共睹的成就。 

受新冠疫情影响,亚洲经济去年出现60年来首次负增长,但总体表现出很强韧性。中国是唯一在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亚洲在加强疫情防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多边主义的稳定器,中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传递怎样的声音?释放怎样的信号?备受外界关注。

20岁的博鳌亚洲论坛,更具活力

20年前,刚刚经历金融危机重创的亚洲,亟需一个相互对话、交流和协商解决问题的平台。正是深刻意识到亚洲国家唯有加强对话、协调合作才能突破困境、重塑未来,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应运而生。

从论坛成立时只有26个国家500余人出席,到今年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0人线下参会,论坛规模从小到大,声音由弱到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背后,展现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取得的成就。

立足亚洲,放眼世界。20年来,从亚洲一体化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扬声器”。这种胸怀世界的境界,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不断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如今,弱冠之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比肩“达沃斯”,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沟通平台,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对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传承中有创新 今年的博鳌论坛亮点十足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回顾历年来的年会主题,今年的主题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在今年“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六大板块议题中,既包括各方高度关注的“双循环”、金融开放等中国的发展走势问题,也包括碳中和、老龄化、新冠疫苗、数字经济等对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具有普遍意义的现实议题。

其中,“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两大板块为今年首次设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在进行议题调研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各方普遍希望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设置“解读中国”板块,就是希望深入探讨中国发展走势及其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另一个新增的“一带一路合作”板块,就是希望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例,探讨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国际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坚持多边主义是消除全球发展赤字、恢复可持续复苏的关键所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召开再次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才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共襄盛举,合奏强音。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必将给亚洲,给世界带来新的“惊喜”。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