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民政动态 > 

衡阳慈善为何“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衡阳日报2021年1月20日1版发布时间:2021-01-20

1月,衡阳高校学子陆续放寒假踏上回家路。与此同时,“慈善进校园·情暖回家路”连续第4年实施。

自2017年开始,作为衡阳市慈善总会每年年度项目之一,“慈善进校园·情暖回家路”已经让4500人次受益。今年略有不同的是,项目覆盖高校又新增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一定程度上,“慈善进校园·情暖回家路”项目就像2020年衡阳慈善事业的缩影:持续、稳定担当的同时,悄然壮大。更为惊喜的是,衡阳慈善多项纪录冠绝全省,背后原因令人欣慰。

全省率先慰问“最美逆行者”,彰显抗疫大考中的担当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一份“我为抗疫献爱心”的倡议书在衡阳传播开来。这份倡议书的落款为“衡阳市慈善总会”,报请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同意,市慈善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市慈善总会会长蒋勋功拟写内容。

蒋勋功透露,发出倡议书的初衷,就是助力衡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衡阳医疗队“逆行”出征支援湖北,触动了无数衡阳人,也提醒我们要在抗疫大考中担当自己的责任。

倡议发出后,应者云集。

当天,市慈善总会收到首笔5000元爱心款,捐赠人为市政协委员刘东屏。刘东屏说,看到南华附二一位女医生剪短头发奔赴第一线的照片,以及很多干部群众都在为抗击疫情日夜奋战,深受感动。

去年1月30日,西安市衡阳商会会长高友林到衡阳市慈善总会捐出善款20万元。

去年2月8日下午,衡阳市民刘康青赶到市慈善总会办公室,捐出12000元现金。而这笔钱包括他原本打算过几天用于办50岁生日宴的10000元,以及儿女给他买生日礼物的2000元红包。

……

最终,这次爱心活动市本级累计接收银行转账、现金和物资折价达412.319万元。

去年2月20日、3月12日、5月29日,衡阳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先后3次联合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慈善助力献爱心”活动。119名“逆行”出征支援湖北抗疫的衡阳医疗队队员各获得1万元慰问金,本地349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共获得74.9万元慰问金,

蒋勋功表示,衡阳慈善助力抗疫,在全省是行动最早的,而致敬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更是全省唯一的。

事实上,在抗疫大考中,衡阳慈善的担当更体现在“筹、接、管、转、亮”五个字上。

疫情防控期间筹集的款物都是抗击疫情的“保命钱”“救命钱”。市慈善总会坚持依法依规、快进快出、专款专用,做到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发放、第一时间清账,确保把每一分钱、每一件物品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期间,市慈善总会官网每天公示市本级接收的捐赠款物,并向省慈善总会上报接收捐赠情况。从而确保捐赠款物来源清晰、去向清楚,做到“五个没有”:即没有收取一分工作经费,没有挪用一分善款,没有截留一个口罩,没有出现一处账目差错,没有出现一起负面舆情。

省内教育系统首个慈善分会成立,慈善空间、领域稳步拓展

2020年9月28日下午,衡阳市慈善总会南华分会在南华大学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衡阳市、湖南省教育系统第一个慈善分会。

当天,市慈善总会捐出了全市慈善事业史上最大一笔高等教育捐款,将直接用于南华大学免费医学生的奖学金发放。首批获得奖学金的该校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共290人,金额达261万元。

2018年,衡阳市启动“人才雁阵”行动计划。衡阳市慈善总会南华分会的成立以及奖学金的发放,正与衡阳的人才战略高度契合。

在近年的衡阳慈善发展过程中,围绕中心工作发力,同时拓展慈善空间、领域成为新趋势。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市慈善总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反复认证比较,精心设计慈善项目五大类共30项,计划投入资金总额在2000万元左右。

在兜底脱贫社会救助方面,市慈善总会实施大病医疗慈善救助、临时慈善救助等精准施救,今年共计救助五批次693人,救助金额为144.85万元。

同时,在全省率先继续实施“慈惠民生”保险项目。投保600万元打造“慈善+保险”模式,在购买衡阳市城区常住居民职工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慈惠民生保险主险基础上,增加两个附险,即对衡阳市城区孤儿、留守、困境儿童4932名购买少儿保,对衡阳市城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县市区未脱贫妇女7800名购买妇女保。2020年“慈惠民生”保险现场理赔活动中,为2019年第二批理赔客户144名发放理赔金160万元,有效降低了困难群众因大病重病返贫致贫的风险。

在传统慈善项目外,市慈善总会梳理统筹开展了慈善救助“六进”活动,即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机构。这里既有多年品牌项目,如“慈善进校·园情暖回家路”“放飞梦想”助学等。也有针对新情况而精心设计的增加项目,“慈善光明行”、“九九重阳活动”、关爱抗战老兵、关爱困难军人家庭等,让衡阳慈善覆盖范围和领域稳步拓展,甚至针对监狱服刑人员家庭中的孩子,开展实施的“春风行动”,“春风化雨滋润被遗忘的角落”。

“慈善一日捐”规模和历史冠绝湖南,全民慈善化为行动自觉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去年衡阳市“慈善一日捐”共募集善款超过1310万元。加上抗疫爱心募集等其他筹款,市慈善总会去年募集的善款超过1800万元。

这个成绩还是在去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取得的,显得尤为可贵。

记者获悉,市慈善总会募集的年度善款多年来呈快速递增趋势,2019年善款总量更是突破2000万元大关。作为核心活动,“慈善一日捐”活动在省内横向比较,其持续时间和每年获得的爱心款额度,已经是首屈一指。以至于株洲、重庆等省内外慈善总会纷纷来到衡阳,学习“慈善一日捐”募集经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来衡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深入了解慈善法实施情况时指出,“衡阳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积累了好经验好做法”。省民政厅领导两次来衡调研时点赞“衡阳慈善经验可复制可推介”。

蒋勋功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不仅缘于市委、市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持续高看厚爱,更是因为慈善赢得了衡阳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已经化为一种全民行动自觉。

这种浓厚氛围,可以通过很多细节得到印证。

市委书记邓群策,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带头捐款,以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全市慈善事业中来,推动全市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至今依然记得,“慈善一日捐”推行之初,工作人员去机关单位宣传发动,有的单位门都进不了,甚至还有人还把慈善捐赠倡议书扔在地上。

但几年坚持下来,“慈善一日捐”成为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及企业的自觉行为。单位的门不再难进,甚至无需过多发动,很多人会捐出一天的工资,很多企业会捐出一天的利润。如果遇到休年假,有的爱心人士还会主动把爱心款提前捐献出来。此外,还涌现了九旬军队离休老干部高里、八旬老人贺宗武,珠江合创、香江百货、雅士林房地产、衡洲建设等一大批“铁杆”慈善个人或企业。

“捐款的方式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市慈善总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很多爱心人士或企业对我们不放心,爱心款常常绕开市慈善总会,面对面捐给受助个人或者灾区,现在对我们非常信任,爱心款直接捐给市慈善总会。”

募捐格局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机关单位募捐数量占总量的九成以上,现在,个人、企业、协会等捐款数量大幅增长,在总量中的占比越来越大。

目前,衡阳“慈善一日捐”已呈现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全覆盖;企业参与热情大幅提高;行业协会、民营机构有较大突破;社会个体捐助日益活跃”四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