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砖 塘-----“寻找回家的路—最美家乡地名故事”

来源:地名办发布时间:2021-01-31

 

 

 

  大凡每一个地名,都有其渊源,有的地名本身就是一个故事,当然,大都是民间传说,砖塘亦然。要揭开这个秘,须从元末的陈友谅说起。

据有关史料记载,陈友谅元末沔阳人,生于元延祐七年庚申(公元1320年),读过书,从过军,有过幻想。初从徐寿浑起义军,至正20年庚子(公元1361年),杀寿浑,后其军自立为帝,国号“汉”,年号“大义”。在江西、湖广之地,多次与朱元璋交战,朱元璋对其恨之入骨,陈友谅也针锋相对,势不两立。一次,陈友谅的主力来到砖塘,见这一带有很多汉墓,地面也散落着一些汉砖,引为遐思,便想起了汉代刘邦,陈友谅想以汉砖明志,并用以激励官兵。于是召集官兵训示,他说汉代刘邦,上下同心,官兵合力,威武雄壮地战胜了楚霸王项羽,我们要像刘邦那样战胜朱元璋。并拿起一块汉砖大加渲染,并即兴吟诗一首:“砖是寻常物,此砖则不同。刘邦为榜样,寄意此砖中。”接着又将此诗写在砖上,并将此砖用红绸裹上,大造声势,鸣炮、焚香、点烛、化纸,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官兵们也依次演说,表示决心。最后,庄重而热烈地把汉砖埋于地下,以志永远。

相传,这里开塘时挖出的那一个汉砖上还隐隐约约可见到那首诗的字迹。当时,大家认为,挖出这一块砖,是个大吉祥,并高兴地说:“这砖大吉祥,这塘就叫‘砖塘’吧。”后经传开,还成了此地的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