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赤松观

来源:蒸湘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7-08-04

  赤松观位于蒸湘区雨母山镇雨母山飞来石南面,是全国主祀赤松子的宗教场所。始建于清朝初期,1944年日寇进犯时被毁。2010年应当地十方善信之请,湖南省道教协会报相关部门批复,历时四年古观重现光辉。

  据传太虚真人赤松子曾于雨母山仙人洞中修行,神农时天下久旱不雨,大地枯竭,万物凋零,赤松子在飞来石上设坛为百姓祈雨,救天下苍生于倒悬,百姓为纪念他立庙祭祀,每逢大旱人们前往祈之,多有灵验。

                                         

 

 

  重建后的赤松观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3156.48平方米。赤松观的整体建筑依山而建,楼台亭阁,错落有致,与群山相互辉映,宛如天成,充分体现了道教与自然和谐的主题。整个建筑坐北朝南,主体建筑由三进院落,五个殿堂组成。第一进为灵官殿,供奉护法神王灵官;第二进为吕祖殿,供奉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祖师和功名之神文昌帝君;第三进为赤松殿,供奉赤松观主神太虚真人赤松子。左侧为慈航殿,供奉救苦救难的慈航道人(观音)、掌管世间婚姻的月老、赐人子孙的送子娘娘;右侧为财神殿,供奉武财神关圣帝君、救死扶伤的药王孙思邈、人文始祖五帝之一的帝喾。供世人参拜,以满足十方善信的信仰需求。

  游览区和生活区由二个院落和花园组成,有人文景观有飞来石、仙人洞、观景台、六角双亭、叱石成羊石雕、行云布雨照壁、太极小广场等。

  赤松观为上古祭天祈福之所,该观与雁雨寺(佛教)遥相辉映,成为继中国南岳后又一个佛、道共存圣地,也是衡阳市道教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市民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和信教群众心中的寻道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