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推进水稻机械化抛秧技术助力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1-03-17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在我市推广水稻机械化有序抛秧技术,确保全市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3月16日,全市水稻机械化有序抛秧技术培训会在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代表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讲师和省内知名企业技术人员分别就机抛秧技术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进行了精彩授课和现场演示,同时对精选良种、精量播种、精确施肥、病虫防治、机械插秧、田间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机械化栽培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观摩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操作介绍了水稻有序抛秧机的改进功能,并利用流水线模拟完成水稻育秧播种流程。参会的农机合作社代表及村民跃跃欲试,争先恐后进行实践操作。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对水稻有序抛秧机的技术难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一些实用的操作技巧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培训班举办得很及时、授课很精彩、操作很生动,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术,增强了信心。活动当场,合作社代表们订购50余台有序抛秧机。

水稻机械化栽植一直是制约我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的瓶颈。从2020年起,我市就逐步推广水稻有序抛秧机并受到广大种植户的青睐。该产品作业效率高,既实现了秧苗排列有序,又减少了生产成本,还有利于秧苗成长,特别是还可减少病虫害危害,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采用有序机抛秧方式种植的田块较其它种植方式,每亩可增产150-220斤,增收180-200元,经济效果显著。

我市今年已有5个县市被列为全省机插机抛项目试点县,计划实现早稻机插机抛面积90万余亩。(市农业机械化管理科 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