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 

衡阳市积极推进“五化”秸秆综合利用 营造良好生态宜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0-12-18文档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为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衡阳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宣传、引导、督促做好推进秸秆离田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工作,实现秸秆高效利用,促进资源节约、防治大气污染,营造空气新鲜的自然生态环境。

▲养殖专业合作社将秸秆加工后用作饲料喂养。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提高对农作物秸秆的全面利用,衡阳市各城区农业农村系统利用宣传车和党员远程教育、广播、村村响、手机短信等网络平台向群众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知识,有效帮助群众树立禁烧观念,营造“综合利用利国利民,资源节约保护环境”的浓厚舆论氛围。发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告知书6000余份、禁止焚烧秸秆宣传资料120余份,标语660余张,宣传横幅87条,出动宣传车30台次,让广大村(居)民认识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和秸秆焚烧的危害,引导争做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提高人居生态环境的带头人。

▲农户将稻谷收割后的稻草翻压还田。

推进综合利用,增强辐射效应

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系统持续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应用模式,采取以会代训,现场示范操作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举办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展示会以及专题讲座,讲述秸秆综合利用知识和相关正反典型案例,增强人民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动性与秸秆禁烧的自觉性与和辐射带动效应。推进秸秆就地粉碎还田作为肥料化和制取沼气能源化利用,大力探索普及秸秆饲料化利用收贮加工,用作养殖饲料,有效提升秸秆利用效率,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极大地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有效降低了火灾隐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健康生活环境。

▲农户将秸秆加工后用作栽培基质。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力度

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研究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法,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巡查督查的力度和强度,成立了以农业农村局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督查技术指导小组,下设三个小组分别对全市各城区进行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实施“网格化”管理,驻村干部、镇村组干部、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督查力度和检查频次,并2次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督查纳入到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有效落实,严格防止桔焚烧造成环境污染或安全事故。

下一步,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将深入加强宣传力度,教育督促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做到全覆盖、高频次,坚持“还田利用为主、离田利用为辅”的原则,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支持力度,提高秸秆利用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大全面巡查督促和督查督导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督查,形成高压态势,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实现以用促禁;切实推进秸杆“五化”利用,持续加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努力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上实现新突破,创出新成绩,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健康衡阳建设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