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 

突出问题导向 靶向精准行动 构筑耒阳粮食安全生产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1-03-23文档来源:耒阳市融媒体中心讯

 

“双季稻高产示范片现在面积多少?”“这个月底,基地育秧大棚能完工吗?”“你知道粮食生产补贴政策有新变化吗?当前春耕生产还有什么困难?”日前,耒阳市粮食生产第8督导组深入马水镇万亩双季稻高产示范片,对该镇落实粮食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指导。

这是耒阳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目标,在“田间地头”靶向寻找“答案”的真实写照。12个督导组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紧盯六大问题,挂图作战,逐一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人员,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结果检验过程,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在前两轮督导中,共列出问题清单80余个,目前已交由相关乡镇、村限期整改。3月中下旬,对工作落后的南阳镇等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及两个督导组组长进行约谈。

今年以来,耒阳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农业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两稳”,紧盯责任、种子、抛荒、水利、农技、效益六大问题,严格实行联点市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到户,农技人员包技术服务的粮食生产责任制,将115万亩目标任务、18万亩集中育秧任务、36万亩早稻种植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村、组、农户、丘块;并建立市级领导、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常态化督导机制,督导组与督导乡镇责任捆绑,风险共担。及时出台了《耒阳市粮食生产优惠政策》《耒阳市遏制耕地抛荒五条断然措施》等“硬钢”文件,安排5000万粮食生产专项资金,从20个方面支持奖励农民种粮,千方百计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制定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措施,对各乡镇耕地“非粮化”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责令限期整改。

对政府集中采购的种子,统一送到老百姓家里,全市已落实早稻种子600余吨,共办集中育秧点153个,可插大田面积12.7万亩,带动完成早稻育秧可插大田面积36万亩。同时,整合组织市、乡(镇)两级农技人员300多名,开展点对点的服务与农技培训,组织各乡镇对境内的支渠毛渠进行清淤、疏浚,既解决老百姓的农技、水利等外在环境的后顾之忧,又通过政策激励,激活“春耕生产”的一池春水,稳稳地扛起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记者赵娟陈金龙)


                                         春耕生产现场图(周黎明摄)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