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农业要闻 > 

湖南常宁:机器化育秧备春耕 静待“谷雨”种水稻

发布时间:2019-04-15文档来源:常宁报

 

 四月,正是阳春雨季来,春耕播种时,美丽的大地勃勃生机,片片土地已开始返青。此时常宁的春耕备耕也已经陆续开始了,各乡村也都呈现出了“人勤春来早、农民备耕忙”的喜人场景。  

  4月1日,在罗桥镇耘茂农业的水稻大棚育苗基地内正热火朝天。农民们分成两组,一组在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机器旁放秧苗盘、添加营养土和稻种,铺土、浇水、播种、覆土等工作都由机器自动完成;另一组在大棚里把从流水线上运送过来的播种好的秧盘搬下来,整齐地叠放到育苗坑内进行自然升温。采用水稻工厂化育苗省时、省力,播种、覆土均匀,节约种子,便于管理,可以大大加强肥、水、药的使用效果,减少施用量,培育出的秧苗壮实,抗逆性强,可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我们这台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机器,可一次完成自动铺土、洒水、播种、覆土等四道工序的作业。作业时秧盘先通过填土装置填底土,再经过压平装置压平土壤后通洒水装置、播种装置,表面覆土后,再经过毛刷刮平装置,完成整个播放过程,土壤均匀覆盖稻种。比起传统的纯手工作业,在效率要高出好几倍,在人力成本上也大幅降低,就这一台机器一天下来,可以生产几十亩的育苗。”常宁耘茂农业的彭师傅告诉记者,机械化育秧不仅让秧苗质量更稳定,而且出苗高达85%。“与传统化肥不同的是,我们的育秧播种流水线使用的是一种水稻育秧基质肥,它能提高水稻的出苗率和抗病虫能力。”  

  据了解,该耘茂农业近年来,累计在罗桥、三角塘、宜潭等乡镇,以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等全自动化农业机器种植玉针香、泰优390、桃优香占等水稻1.6万亩,并与多个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当地常规晚稻品种最低收购价格基础上进行加价15%—20%收购,为粮农增加收入170万元以上。2017年,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在罗桥镇示范推广“三一栽培技术”示范4100亩,经湖南农大和衡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测产,亩平产量达到604.2公斤。同时,还为当地农业种植大户提供烟苗、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订单供应。  

  “以前用人力纯手工,作业速度慢,人工成本费用高,软盘散播风险又大,散播的稻苗根茎基本不是很稳固,一刮风就会禾苗就会倒下去,无法机器收割,使用人工成本就要提高。使用耘茂农业的‘三一栽培技术’的育苗后,比起以前软盘育苗来不仅壮实,幼苗期还能抗病虫,机插秧苗根深稳固不空苗。”罗桥湖波村水稻种植大户曾四清告诉记者,去年,他共种粮200亩,机械种粮100亩,今年打算机械种140多亩,机械化的投入实现了省时省力省工。“现在,从育秧到手工全程实现了机械化,带来的变化是很大的,效率明显提高了。以往人工一天的工作,现在通过机械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完成,更主要的是节约了不少人工费。”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今年的春耕备耕,曾四清早早得就开始了春耕的准备工作,等待最佳耕种时间的到来。“现在我的这准备机种的140亩水田还是处于一个‘备耕’的状态,目前已经开始预定“三一栽培技术”的秧苗了,等到这个月的‘谷雨’过后就开始耕种啦。”  

  使用机器化作业,从育秧到收割全程机械化,既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还促进了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据统计,我市目前农业生产机耕率已达98%,随处可见,大马力、复合式、高性能的大型农业机械驰骋田野,现代化农机已成为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改善生产条件,促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中坚力量,促进了我市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也让农民种地更加专业化,更加轻松,效率更高。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