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农业要闻 > 

衡阳市持之以恒围歼变型拖拉机顽瘴痼疾

发布时间:2020-11-09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11月上旬,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分别与石鼓区、雁峰区、蒸湘区、珠晖区等四个所辖城区农业农村、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现场排查整改拖拉机安全隐患9起,查处整治安全违章3起,警告教育拖拉机驾驶人5人。这是衡阳市农业农村局自2019年11月在全市组织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一年以来,进入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的第三阶段的4次现场联合执法取得的效果。到目前,该市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报废机车运行、超速超载、非法载人等违法现象得以基本杜绝,拖拉机安全源头管控趋于规范。

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的年前11月至今年1月的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该市各县市区及时起草下发《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机事务中心班子成员180多人分片包乡镇,乡镇相关人员包村,对各辖区内的拖拉机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包干排查摸底。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据统计,共排查摸底逐台登记《拖拉机清查登记表》2万多份,列出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变型拖拉机问题清单2034份。

在今年2月至8月的第二阶段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该市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治,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积极配合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打击拖拉机道路违法行为。截至8月20日,该市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变型拖拉机共计2034台顽瘴痼疾问题清单全部清零,其中完成补检371台,注销1663台。该市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共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督查3次,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19次,出动执法人员1533人次,查处违法行为80次,无牌无证拖拉机84台,补办上户61台,补办驾驶人155人。

为持之以恒围歼变型拖拉机顽瘴痼疾,该市积极推动各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每月对各县市区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变型拖拉机报废减少比例、牌证注销核减比例、落实补检比例以及问题清查、信息报送、数据比对、整改落实和宣传报道等方面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排名,将考核结果报送市整治办,并对完成任务进度慢、工作推动不力的县市区,予以通报,下发交办函。

我市积极推动变型拖拉机车主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商务厅联合下发的《湖南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湘农联〔2020〕76号)精神进行报废补贴更新,最高补贴近10000元;还鼓励提前报废,对提前一个年度以上报废拆解的,按照湖南省财政1000元/台给予提前报废补贴,落实好变型拖拉机存量减少到25%,并在2025年全面退出的总目标,彻底消除变型拖拉机顽瘴痼疾和安全隐患。(农机管理科 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