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拿实招 求实效 出实果

发布时间:2020-09-22文档来源:南岳区农业农村局

 


                                                   —南岳区“实打实”确保“肉盘子”安全

 

日前,南岳区召开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稳定生猪生产发展培训班,特邀衡阳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兽医师曾繁荣,中牧股份公司专家顾问张东东等专家来岳现场授课,全区基层动物防疫从业人员、畜禽养殖户共计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班,培训班上,专家学者为大家深入浅出讲授了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及生猪复产技术、法律法规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并对全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生猪稳产保供任务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从实践基地到理论课堂,能够亲临老师讲课受益匪浅,使我们对动物疫病防控、生猪生产技术及如何应对新冠肺炎心中更有了底。

今年以来,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稳定恢复发展生猪生产,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本年度生猪最低出栏量1万头、存栏0.7万头任务,为全区人民和来岳游客提供安全放心的“肉食品”供应,南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开足马力,上下联动,精准施策。

一是“聚力”。我区成立了高规格的发展生猪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农业副区长任副组长,乡镇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正式出台了《2020年南岳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实施方案》,把发展生猪生产工作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摆在了区政府重点工作的案头,区长是全区生猪稳产保供的第一责任人,亲自牵头组织,全区各乡镇、相关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督促养殖户、畜禽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病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花钱”。把钱用在刀刃上,力争花好钱办好事。今年在区财政预算中安排了全区生猪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规模养殖场(户),通过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其改善基础设备条件,对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生猪养殖场(户)购置的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等自动化、智能化防控设施装备,在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均按市场价的30%予以奖补,最高一个养殖场添置设施设备奖补资金不超过3万元,对本年度出栏500头以上且年底存栏300头(或能繁母猪存栏3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给予1万元奖励。为有效降低生猪养殖特别是生猪规模养殖场的自然和疫病风险,我区积极落实了生猪政策性保险,进一步扩大了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覆盖面。

三是“开道”。我们认真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全区新建、改扩建生猪养殖场实行简化审批流程,并联审批,凡涉及养殖场建设的各项收费,均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在做好风险评估、环境监测、疫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支持各类养殖场复产,组建了生猪复产复养指导技术服务队,实行一对一联场技术指导服务,为稳定发展生猪生产鸣锣击鼓,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眼下,全区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劲的同时,以稳生猪、防疫病、强监管、治粪污、调结构为重点,大力推进生猪规模健康养殖,全面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坚决以“实打实”的工作行动,确保全区“肉盘子”安全。(南岳区农业农村局 阳姣 郑晶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