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人勤春早 抓实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021-01-22文档来源:耒阳市农业农村局

 

                                                                                    —耒阳市认真贯彻全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会议精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意义重大。耒阳市紧扣湖南省、衡阳市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会议精神,积极行动,1月15日下午,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从早谋划2021粮食生产,结合耒阳实际研究粮食生产挖潜增能的途径。

2021年发展粮食生产,耒阳市将通过七个方面的举措来推进:一是强化宣传、统一思想、浓厚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将粮食生产的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及时向各乡镇(涉农街道)传达中央、省、衡阳关于粮食生产的会议精神,着重将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的新精神传达到位,推动乡镇(涉农街道)党委、政府扛牢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全面营造齐心抓好粮食生产的浓厚氛围;二是通过稳早稻来实现增面积稳产量。在确保严格管控耕地全面退出水稻生产基础上力争早稻面积稳定在上年水平并略有增长,要确保125万亩粮食总播种面积的目标不动摇,总产要确保54万吨以上。早稻要确保43万亩、中稻(一季稻)要确保18万亩、晚稻要确保47万亩、旱杂粮要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三是通过抓大户,激发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实现稳面积增面积。大力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化合作组织,培育一批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抓好30个“整万千百”梯级示范点建设,创建一大批整村、整乡粮食高产典型;四是通过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实现散户轻松种粮增面积。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联合体,抓好农业机械化和早稻集中育秧两个关键环节,推动新建和改建4-5个标准化集中育秧基地,补齐水稻生产播栽环节机械化短板,实现机耕率、机插机抛率和机收率分别达到95%、35~40%和90%以上;五是通过严禁抛荒来增面积。通过开展抛荒治理专项行动,大力遏制连片抛荒,实现连片抛荒清零的目标,要督促相关乡镇(涉农街道)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粮食生产核心区和京珠高速、107国道、356国道、泗黄竹海旅游专线、永济鸟岛旅游专线沿线等乡镇办事处双季稻率达80%以上,能种双季稻的全部种双季稻,不能种双季稻的必须进行水旱轮作或种植经济作物,严禁出现闲置田、抛荒田;六是通过正确引导严格管控区种植安全的旱粮作物来增面积。充分利用严格管控区土地资源,因地制宜推广花椒种植。同时提前采购相关低镉经济作物种子,大力种植经济作物,改善高岸田、天水田等耕地基本条件发展旱杂粮生产,通过经作补水稻,实现严格管控区土地资源的科学高效利用;七是通过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来增面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高标准农田建设向水稻和粮食作物主产区倾斜,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打造粮食稳产高产示范片。(耒阳市农业农村局 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