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坚持问题导向 抓实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021-03-23文档来源:耒阳市农业农村局

 

“仓廪实,天下安”,耒阳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人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指示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紧盯六大问题,挂图作战,抓实粮食生产。

一、紧盯责任问题。把压实责任摆在首位,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粮食生产领导小组,严格实行联点市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到户,农技人员包技术服务的粮食生产责任制。形成了市委政府主抓、农业农村部门主管、乡村主责、农户主体的格局,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把主要精力用于抓“三农”工作,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合作社,走访调研粮食生产。将115万亩目标任务,18万亩集中育秧任务,36万亩早稻种植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村、组、农户、丘块。建立市级领导、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常态化督导机制,督导组与督导乡镇责任捆绑,风险共担。前两轮督导共列出问题清单80余个交由乡镇、村限期整改。3月18日,对工作落后的南阳等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及两个督导组组长进行约谈。与此同时,利用电视、村村响、专栏、横幅标语、会议等多渠道方式宣传中央、省、市政策。统一思想,浓厚种粮氛围,提高政治站位。

二、紧盯种子问题。狠抓备种关键环节,早谋划、早动手,多渠道采购、调运、储备种子,以督促乡镇,农户购买种子到位促早稻生产。全市已落实早稻种子600余吨。对政府集中采购的种子,统一送到老百姓家里。鼓励育秧专业户、合作社向农户提供育秧服务,实现由供种到供秧、育插秧一体化转变,提高成秧率,确保种子不浪费。全市共办集中育秧点153个,可插大田面积18万亩,带动完成早稻育秧可插大田面积36万亩。

三、紧盯抛荒问题。严守耕地红线,落实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出台了《耒阳市遏制耕地抛荒五条断然措施》,采取“长牙齿”的措施治抛荒。对乡镇、村委会辖区内分别出现3处以上连片常年性抛荒面积在3亩以上、2亩以上的,或1处连片常年性抛荒面积在5亩以上的,给予直接责任人就地免职,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制定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措施,对各乡镇耕地“非粮化”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开展耕地抛荒专项整治行动,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用于整治耕地抛荒撂荒。

四、紧盯水利问题。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针对水利设施老化损毁严重的问题。我市坚持一盘棋规划,一体化推动,一标准建设。集中水利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小农水项目资金,向种粮区集中,改善水利设施,解决缺水问题。同时,组织各乡镇对境内的支渠毛渠进行清淤、疏浚,打通水利的“最后一公里”。

五、紧盯农技问题。整合组织市、乡(镇)两级农技人员300多名,开展送农技上门服务活动。确保每个村、每个育秧点、每个种粮大户有农技人员,每个市、乡、村双季稻示范点有有技术团队。全市创建五个双季稻万亩示范片,每个乡镇办事处创办2-3个千亩的示范片,合理搭配早晚稻品种,确保晚稻安全齐穗。重点对集中育秧、机插机抛、统防统治、测土配方、发展优质稻等环节开展点对点的服务与农技培训,既解决老百姓农技后顾之忧,又达到传帮带效果。

六、紧盯效益低问题。种粮效益低是制约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千方百计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一是出台了《耒阳市粮食生产优惠政策》,安排5000万粮食生产专项资金,从20个方面支持奖励农民种粮。对抛荒治理、种粮、集中育秧、农机作业、科学示范均有奖励补贴。例如,集中育机插秧,每亩补助1500元;集中育机抛秧,每亩补助800元。二是开展协同创新服务。实施粮食产业协同创新“六统一”行动。即对双季稻高产高效“整万千百”梯级示范区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时间、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订单收购。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比较效益。三是持续抓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延续试点项目实施工作。从省厅争取500万专项资金,用于早稻集中育秧,绿色防控及仓储(烘干)与初加工环节补贴。四是加大农业保险服务。扩大农业保险范畴,做实农业保险理赔,做到应保尽保、应赔尽赔,提升农业抵抗自然灾害能力。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