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5两会专题  > 报告解读 
人大代表提交“烈士墓群”安置议案
发布时间:2015-02-11 10:49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李江华、刘龙贻等11名市人大代表将呆鹰岭烈士墓群安置一事带入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他们联名提交的《关于呆鹰岭亭兵山烈士墓群安置问题的议案》已被大会受理。

  2014年5月,衡阳晚报报记者在蒸湘区呆鹰岭镇亭兵山发现一处墓群,至少有8个烈士墓和61个战士墓,烈士们多来自不同的部队,负伤后被送到原一六九医院救治无效后安葬于此。该墓群原有单位管理和维护,可后来相关单位搬离后,墓地杂草丛生,墓碑破损,逐渐被人遗忘。

  该墓群经本报报道后,很多市民致电本报,呼吁政府和社会关注,妥善安置这些为国家献出生命的烈士。

  为此,本报开辟了“为呆鹰岭墓群的烈士寻亲”专栏,寻找烈士遗属,助力忠骨魂归故里。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了闽籍烈士刘长华的家属。福建当地民政部门新修了烈士陵园,由烈士家属将忠骨接回故乡。后来记者又找到另外两位烈士的家属。其中一位烈士遗属表示,如果衡阳方面能妥善处理,他们同意让烈士遗骨安葬在衡阳。至今,仍有5位烈士的家属未能找到。

  经报道后,虽然相关部门介入,但时过半年,如何处置烈士墓群仍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理意见。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对如何处置呆鹰岭烈士墓群的问题非常关注,最终由李江华、刘龙贻等11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呆鹰岭亭兵山烈士墓群安置问题的议案》。

  “尊重烈士是一种态度。”李江华对记者说,修复烈士墓群或者将烈士遗骨移入烈士陵园,既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又展示出拥军和爱国的优良传统。

  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关于呆鹰岭亭兵山烈士墓群安置问题的议案》已被大会受理,编号第50号。根据大会《议案提出和处理办法》,经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初审通过后,再由市人大常委会交与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及时答复代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