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5两会专题  > 报告解读 
代表谈两会:进一步加强衡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5-02-08 13:36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记者梁铨显报道 未成年人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两会期间,衡阳市人大代表周莉莉建议,党和政府应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视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目前,由于教育的缺失、家庭的失和、社会的失管导致一些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未成年人走上歧途甚至违法犯罪道路,对社会的和谐稳定构成很大的威胁。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家庭失和,孩子缺少温暖,性格孤僻,心理扭曲;社会不良诱惑,黑网吧、毒品,或交友不慎,色情等学校教育缺失等诸多原因。社会青少年违法犯罪大多数是因心理扭曲所致,中小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压力大、心理素质差,心理辅导十分缺失。

  周莉莉提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应采取切实可行的强有力措施,动员广大的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挽救失足青少年,有效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确保社会安定。

  周莉莉建议,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为各中小学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配备心理辅导教师或法制教育辅导员一名,今后逐步配备具备法定资质条件的专职或兼职的心理教师,为在校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培养他们健康心理;相关职能部门采取送法下乡、进校园进行安全教育、法制与健康教育讲座,加大法制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增强全体师生的法纪观念,让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增强法律知识,使他们知法、懂法、自觉守法;严抓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执法力度,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坚决取缔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黑网吧,加强网络监管,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小学校进行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校园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学生上下学途中尤其是农村偏远的地方要实行安全监控。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