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5两会专题  > 报告解读 
代表谈两会:支持衡阳中山北路商业步行街建设
发布时间:2015-02-09 13:34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记者梁铨显报道 作为衡阳市人流量最大、人口最密集、商业氛围最浓的老商贸中心地段,中山北路具备打造成衡阳市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步行街的潜力和条件。两会期间,衡阳市人大代表高鸿升建议衡阳市政府,将石鼓区中山北路规划建设成老城区的商业步行街,恢复其原有的繁华景象。

  据高鸿升介绍,衡阳市主要的商业街区有解放路、中山路、人民路、常胜路、和平路、蒸阳路、先锋路等,均为城区交通的主次干道,是商业贸易活动的集中区域,但随着商贸业的繁荣发展,现有城市交通路网出现“肠梗阻”,尤其是中山北路、人民路存在车道被摊贩挤占、人车混行等问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市内商业街道基本上无系统性景观设计,沿线缺乏绿地和必要的休息场所,沿街建筑均为私人店铺,都是零星分散布局,空间利用不合理,功能分区不明确。可以说,衡阳市现有的商业街道设施已经跟不上城市发展需要。作为省内首个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改革的城市,衡阳市亟需确定一个商业街区,方便市民出行和购物,完善和提升城市品位。

  中山北路坐落在石鼓区人民、潇湘街道,南起解放路,北至石鼓书院,西与老商业街区和平北路平行,东与沿江北路平行。历史上曾名为正街、新正街、布政街,1939年后正式用现名。街道总长1765米,车行道宽10-15米,人行道宽3-6米。中山北路路面曾为花岗岩条石砌筑路面,三横四纵,曾是衡阳通往长沙的唯一通道。清康熙年间后,逐步形成百货、布匹、南杂、戏园、餐饮、副食加工经营特色街,目前保存的百年老店有敬一堂、九如斋、南北特、杨裕兴等。民国期间,怡园、洞庭春、别雅亭、乐园、竞园、东华、宴群园、大三园、金陵饭店、大桥商场、解放食堂、天津食堂、向群甜品、东山冰厂等服务业兴旺发达。整段路及周边有刚直堂、火药局、茅盖台戏台、百花剧院、工人电影院、进步电影院、后宰门、钟鼓楼、濂溪祠、定王府、怡园戏园、清泉县府、三眼井、淘沙巷、石鼓书院、青草桥、曾国藩水师训练基地、八路军驻衡阳办事处、衡阳职工运动讲习所等名胜古迹、景点和休闲场所。中山北路最北端有“青草桥头酒百家”之美誉,石鼓书院是湖湘文化发源地和湖南第一胜地,始建于唐朝,迄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为宋朝四大书院之首,朱熹、王夫之等儒家先贤曾于此临江讲学。中山北路南段,与人民路直连相接,人民路留下了许多名人的身影,一代船王包玉刚曾在此打工,文学大师琼瑶的少年时代就在此度过。

  高鸿升建议,结合棚户区、旧城改造,将中山北路规划建设成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市政府在巩固“六路两园”提质改造的基础上,应尽快制定出台现代服务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BT招商引资等有关优惠政策,加大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投入力度,增添休闲椅、遮阳伞、果皮箱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中山北路沿街商贸品质;根据中山北路沿街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市政府应建设标志性雕塑,安装艺术化街灯,栽种树木花草;按照统一的规划,支持经营业主对各自店面进行整体形象包装,统一店招、标识,进一步美化亮化店面外部环境;按照《关于支持衡阳市加快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和《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有关文件指示,市政府应加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奖励、工商注册引导、税费减免等方式,增加品牌精品店入驻,进一步提升商业经营档次,努力建设成为衡阳市业态多元、品牌集中、消费时尚、特色突出的精品服饰购物商业街;中山北路建设成步行街后,要严格控制车辆通行,将原通过该道路的车辆合理分流至湘江北路、蒸阳北路等城区主要干道,进一步合理疏导人流、车流,有效解决人车混行的交通现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