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5两会专题  > 报告解读 
【省两会】 “四个全面”构架发展新愿景
发布时间:2015-02-09 13:30      来源:省政府网     浏览量:
字体:

  湖南该怎样更好地发展?在刚刚闭幕的湖南两会上,省长杜家毫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全省2014年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四个全面”发展的新要求,在“十二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历史当口,必将勾勒出湖南发展新蓝图,构架起全省发展新愿景。

  毫无疑问,当前湖南发展面临着空前的历史机遇。中部崛起、长株潭两型试验区、长江经济带等等构想的实施,都将给湖南发展构建起不可多得的经济空间。同时,湖南也存在着不少挑战。外部经济增长乏力,经济转型的压力在增加,农村脱贫、农村社会治理等问题不可小觑。在机遇挑战并存的当下,立足湖南本省省情,通过深化改革,使内生动力得到激活,形成“内强体魄,外拓道路”格局,以“四个全面”发展为框架,才能奠定湖南发展的坚实基础。

  全面改革为湖南发展增活力。改革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一招,事关发展好不好、快不快、群众受益与否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就曾指出,改革创新的潜力有多大,市场的潜力就有多大。在这方面,不管是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还是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都需要以改革的决心,用改革的措施加以推进。从实践来看,湖南改革创新正在大踏步前行,正在从上到下、从局部到全局,全面铺开。改革新风扑面,荡涤人心,鼓舞士气,收效显著。从2014年全省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来看,通过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产比例更加科学,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超级稻实现亩产历史新高,改革硕果鼓舞人心。从2015年改革领域来看,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村各项改革、社会事业改革,涵盖六大领域,囊括了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将会极大增强发展的活力,减少发展阻力。

  全面转变作风为湖南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良好的党风政风是干部持续深入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思想保障。带着辣味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使干部作风显著改善,问题干部得到治理,干部队伍得以肃清,把更多的干部凝聚到谋发展抓服务上来,这些隐性的工作,进一步带动了政风民风的改善,调动了湖南全省各领域公众,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力量,推动了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全面加快法治建设保证湖南发展轨正步健。依法治国是国家方略,湖南各项工作的推进也必须依靠法治思维来推进。从推进改革到改善民生,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到优化社会治理能力,法治化步伐正在潇湘大地不断加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更加明确地限制规范了政府权力,公众办事更加便捷、更加舒心,更有助于调动各方面建设小康湖南的积极性。

  当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更要转化为成果。一切发展成果,都应为了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而今小康湖南正在关键节点上,更何况2015年还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更需要我们加强调结构转方式,需要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上来。有鉴于此,就需要湖南上下干部群众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而努力,真抓实干地将愿景变成现实,使潇湘民众更多地享受到全面小康建设带来的红利。(向春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