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5两会专题  > 报告解读 
【各地两会】 报告挑刺问题是一味清醒剂
发布时间:2015-02-09 13:28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举行两会,谋划发展及愿景未来。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作为中部“领航者”,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湖南,上接国家战略,下连地方民生,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杜家毫表示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指标没有达到预期,二是经济转型仍然较慢,三是改革力度仍需加大,四是经济运行仍然存在风险,五是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六是政府部门作风建设成效有待进一步转化。对此,《报告》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2月5日 《湖南日报》)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举行两会,谋划发展及愿景未来。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作为中部“领航者”,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湖南,上接国家战略,下连地方民生,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毫无疑问会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倾听精彩频出、亮点颇多的2015湖南政府工作报告,让笔者感触良多,毕竟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湖南取得的这番成绩实属不易,无论是经济结构优化,还是创新开放开发,抑或是改善民生,各项指标都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振奋人心。

  然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论原理告诉我们,看问题要一分为二。在过去一年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可喜可贺,但这并不是全部,湖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杜家毫省长全面系统的六点总结上,湖南政府工作报告“大尺度”挑刺问题,无异于一味清醒剂。

  能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尺度”挑刺问题,展现湖南问题导向的高度自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切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就是要在发展中去解决。以问题为导向,无疑就是牵住了湖南发展的“牛鼻子”,工作效率可大大提高。

  能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尺度”挑刺问题,彰显湖南发展战略定力不偏不倚。在回答了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后,发展依靠谁也就清晰显现。湖南的发展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智慧,湖南的发展依靠湖湘大地的各种资源,湖南的发展依靠国内外各种条件,挑剔问题更能够在发展坐标系上科学定位,保持发展战略定力。

  能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尺度”挑刺问题,足见湖南解决问题的自信。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却是曲折的,在对发展所存在问题辩证认识后,湖南既有敢为天下先历史积淀的自信,也有抓住机遇创造新优势的自信。在发展的问题不犯浑、不含糊,就能够始终保持这种十足的自信。

  当前湖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和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语境中,更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工作干劲,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一个个问题去解决,久久为功。2015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挑刺问题,无疑是一味清醒剂,能够让湖南保持清醒的头脑,上下同心同德,把湖湘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