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解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继续抓改革增活力
发布时间:2015-01-04 00:00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改革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征,改革才能图治,改革才能稳增长、促和谐。当前,面对各种突出矛盾和巨大挑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改革来破除思想束缚、体制障碍和利益藩篱,化解“成长中的烦恼”。 衡阳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突破阶段。

  2014年是衡阳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开局之年,衡阳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富民强市的首选战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强开放活力。

  确保重点领域的改革有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73项精简至147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稳步实施,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全市新登记企业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70.8%、115.7%。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全部完成,市本级集体企业改制也已完成立项。财税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在全省率先开展年度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核查。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一流转五服务”工作逐步推广,新流转土地486万亩,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00多个,衡南县被农业部批准为“信息进村入户整建制推进试点县”,常宁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林权交易管理中心;并村工作在衡阳县井头镇、长安乡完成试点。金融服务“三农”走在全省前列,2家县级信用社完成改制任务,4家村镇银行开业运营,耒阳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资产和农机具打包抵押贷款模式。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即将实施,事业单位改革已完成分类工作。市本级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转企任务。生态文明体制、司法体制、社会体制、纪律检查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正在抓紧推进。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菜单,组团赴北京、上海、广州、台湾等地招商引资,对接重点项目110多个,14家世界500强企业来衡考察洽谈,签约大型项目72个,承接重大产业转移项目18个。大力加强开放平台建设,衡阳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注册入园企业10家;衡山科学城招商来势较好,20余个高科技项目即将进驻;铁路口岸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市委经济工作报告中指出,衡阳将继续抓改革增活力。适应新常态,关键在全面深化改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各项改革。

  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正处于关键阶段。广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单位职能调整划转和个人进退留转,严格遵守机构改革纪律规定,确保改革圆满完成。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压缩行政审批职能上做“减法”,在扩大公共服务上做“加法”,在提高监管效能上做“乘法”,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做“除法”,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加速国有企业改制。2015年要全面完成企业改制任务。企业改制不能甩包袱,要以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关心改制企业职工的生活,妥善做好安置工作。加强和改善国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切实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推广耒阳金融服务“三农”试点工作经验,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农村房屋资产和农机具抵押贷款,抓好农业信用担保公司组建工作,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

  抓好商事制度改革。取消企业年检,实行年报备案制度;推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

  推进财政制度改革。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推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打造“阳光财政”。统筹抓好公车改革、天然气阶梯价格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司法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