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7衡阳两会  >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大美衡阳新蓝图绘就
发布时间:2017-01-08 00:00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十五届人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现代产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的发展定位,到“补齐工业经济、县域经济、旅游经济”三个短板的发展路径,到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五个新衡阳的发展目标。大美衡阳的蓝图已经生动呈现,更具影响力的全国重要节点城市、更具竞争力的全省第二大城市、更具辐射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呼之欲出。

  今后五年,是衡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衡阳既面临不少的困难、严峻的挑战和空前的压力,更有着有利的条件、自身的优势和光明的前景。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瞄准打造“现代产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决胜全面小康,着力植优补短,坚持改革开放,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衡阳而努力奋斗。

  坚持植优补短,建设经济繁荣新衡阳

  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持续厚植已有优势、全面补齐发展短板,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周边县调整为市辖区,建成更具竞争力的全省第二大城市。到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县域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占全市的4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旅游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

  坚持共建共享,建设百姓富裕新衡阳

  2018年率先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每千人医疗床位数达6.0张,社区医养结合日间照料服务覆盖率达3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超过95%,建成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体系,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进南岳衡山申遗工作。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市民文明素质与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优美新衡阳

  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全面加强,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和重要水库水质达标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湘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稳定在Ш类标准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2021年,全市城镇化率达56.2%,森林覆盖率超过50%,空气优良率超过85%,县级以上污水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35%,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社会和谐新衡阳

  始终把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多方参与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防灾减灾能力大幅增强。信访法治化改革深入推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政治清明新衡阳

  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