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协主席廖炎秋作政协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8 00:00      来源:政协衡阳市委     浏览量: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廖 炎 秋

  (2017年1月4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四年,在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正确指引下,在中共衡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力克时艰,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衡阳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过去的四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开拓进取、蓬勃发展的四年,是奋发有为、务实创新的四年。四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智慧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优势助推民生改善,积极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有力推动了衡阳“四个全面”建设进程,树立了“有为政协”的良好形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政协职能

  四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忠实履职,奉献衡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协商议政有实效。积极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把加强协商民主作为履职的新亮点来打造,并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重点调研课题与重点协商课题“合二为一”的运行模式和“一三五”的协商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全体会议协商为总揽、以专题协商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和界别对口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有效推进了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上级政协和兄弟政协对这个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的建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四年来,先后围绕关爱抗战老兵、帮扶失独家庭、加强法律援助、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异地衡阳商会作用发挥、县市区采血点建设、残疾人康复项目医疗保障工作、全市县域工业园区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湘江流域经济发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等50多个课题开展了深入的协商,提出协商意见300多条,许多协商成果被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予以吸纳,促成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问题的解决。

  民主监督有力度。“监督就是履职,监督更是支持”。围绕事关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创新方式,积极拓宽渠道,有效探索了民主监督的新路子。四年来,先后对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和全市旅游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对市交通运输局、城乡规划局、市卫计委、市环保局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同时,我们改进了民主监督员的产生和派出方式,实现了由“单位自行聘请”到“政协统一委派”、由“一届一聘请”到“一年一委派”的转变。在监督中,我们提出了“认真、求真、较真”的要求。四年来,共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50多家政府职能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员326人次,提出监督意见490余条。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有效助推了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为协调推进全市各项工作给予了有力配合。

  建言献策有成果。四年来,先后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理顺市区两级管理职能、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范民间资本市场管理、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等重大经济和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调研140余次,形成重大建议案8篇、调研报告130多篇、大会发言120多篇,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都转化成了高质量的资政成果。特别是关于落实年休假制度、加快我市国有企业改制、理顺公交运营体制等重大建议案,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积极采纳。《关于发展休闲农业,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作了重点发言。此外,我们还创办了《委员建言》内刊,点对点地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关注和迅速整改,取得了好的效果。

  提案工作有质量。按照“提案求精、立案求准、办案求实”的要求,切实抓好提案交办、追踪反馈、督促检查、舆论推动等关键环节,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四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2203件,经审查立案2108件。通过“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的模式和创办《提案追踪》电视栏目、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组织提案办理评议等形式,切实加大了提案的办理力度,提高了提案的办理实效,扩大了提案的社会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下,所有立案的提案全部办结,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有大幅提升,提案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采纳,反映的一大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社情民意有影响。注重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下连广大群众、上达各级领导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了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建立健全了联系沟通、编审报送、反馈通报和工作激励等机制。四年来,共收到各类社情民意信息稿件4900余条,编发《社情民意》专刊983期,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16期,被省政协采用109期;被《人民日报》刊发2期,被新华通讯社《人大政协专供》刊发23期;被国家领导人批示1期,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期,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20多期。市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各级党政领导掌握民情、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有益的参考,帮助解决了一系列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市政协每年都被省政协评为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服务发展有作为。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根据市委周农书记的指示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意见,我们以“新常态·新理念·新衡阳”为主题,成功举办了“2016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共促成银企对接签约项目182个、总融资额达460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5个、总引资额达423亿元,实现了“营造发展氛围、问计发展路径、招商发展项目、凝聚发展合力、推动衡阳发展”的目的。四年来,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直接投身经济建设的“火线”,牵头负责或参与重点项目210多个,较好地展示了政协服务中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形象。

   二、发挥优势,凝心聚力,促进社会和谐和民生改善

  四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广泛汇聚各种力量,为衡阳加快发展营造了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和谐氛围。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认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积极为他们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通过参加重要会议、安排大会发言、联合调研视察、组织党派协商、刊发《社情民意》等形式,鼓励和支持他们发表见解主张。四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73篇,提出提案1137件,撰写调研报告66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00余条,开展党派协商22次,凸显了参政议政主力军的作用。

  做好民族宗教和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围绕促进塔山瑶族乡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及寄宿制学校建设、宗教场所财务监管等课题,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可行的建议,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发展稳定和民族、宗教关系的和谐。精心编撰出版了《衡阳地名文化》《衡阳农业文化遗产》和《衡阳政区变迁录》等文史专辑,充分展示了衡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人文历史,较好地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开展港澳台侨及对外联谊交流活动。圆满完成了市港澳台侨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的换届工作,发行了会刊《侨梁》,扩大了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有效加强了与异地商会的沟通联系,指导和帮助商会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作用。认真组织了驻衡省政协委员赴湘西的异地视察活动,精心安排了驻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港澳委员和驻湘西省政协委员的来衡视察等活动。对口接待了外省市州政协190余批2100多人次的来衡考察交流活动,与全国各地政协和港澳台侨爱国人士交流文史资料、政协内部刊物15000余册。这些联谊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交流了经验、开阔了眼界,也较好地向外界宣传和推介了衡阳。

  助力扶贫帮困和脱贫攻坚工作。“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四年来,持续开展了“三联三助”活动,组织了一系列的“慈善义捐义卖”活动,发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民建市委发动会员企业家成立了湖南融达慈善基金会,民革市委成立了以关爱抗战老兵为主题的衡阳星光爱心会,共发放救助资金近700万元,受捐对象达2600人次。同时,积极响应省政协的号召,广泛动员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全市共有3153名委员与3169户贫困家庭进行了结对帮扶,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的民生情怀。

  三、提升素质,搭建平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四年来,常委会特别注重调动和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有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履职活力。

  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四年来,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进行集中培训两次,对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各专委会组成人员、各界别召集人和民主监督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20余次,选派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200多人次,还举办了一次全市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主任培训班,并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原冬平来衡授课。同时,还通过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认真组织了对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省、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通过学习培训,帮助委员丰富了理论知识,提高了政策水平,提升了履职能力。

  注重委员联络管理。积极争取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在全省首家成立了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既为委员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全省各级政协机关加强委员管理探索了路子;率先出台了《衡阳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和《“三好界别”“四有委员”评选表彰办法》,对委员的各项履职活动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建立了考核、奖励、约束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委员履职的内在动力。

  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四年来,先后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与创业经验交流活动12次,为委员协调和解决创业难题100多个。每年都组织了驻衡全国、省政协委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每年也组织了国、省、市三级政协委员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委员参与达到了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政协委员企业家联合会,组织委员企业家开展培训、交流、联谊等活动20多次,为委员企业家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信息共享、抱团发展的平台。同时,坚持把创建委员工作室作为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建立了99个委员工作室,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2300多条,向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提供咨询400多场次,赴基层社区调研、送服务200多批次,一大批群众从中受助受益,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四年来,常委会着眼于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举措、新领域。

  创新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们紧紧结合全市发展大局,牢牢抓住“忠实履职”和“有为政协”这两个基本点,提出了“三主三突出”的工作思路。为把工作思路和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分别以“学习提高年”“作风改进年”“履职能力建设年”和“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为内容,每年都开展了一个“主题年”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市政协年度工作的主攻方向。“三主三突出”的工作思路和持续开展的“主题年”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衡阳特色,上级政协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新制度建设。为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要求,提请市委转发了《政协衡阳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重新修订或制定出台了《关于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实施办法》《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等30多项规章制度,形成了运转协调、衔接紧密、规范有序的政协工作运行机制,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政协有效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专委会和界别工作。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的意见(试行)》,对专委会开展工作、组织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切实提高了专委会的工作水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试行)》,推进了界别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以委室为依托、以委员为主体、以履职为目的、以活动为载体”的界别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全市政协工作的开展,这种做法在全省市州政协工作会议上进行了推介。

  创新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成立了衡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积极开展对政协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探索研究,在国、省、市主要媒体上发表了一大批优秀论文,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协2015年度“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四年来,共有39篇理论文章在省政协优秀理论征文活动中获奖。开通了衡阳市政协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四年来,在国、省、市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政协新闻宣传稿件1100多篇,既扩大了衡阳的社会影响,又营造了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创新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四年来,分别围绕“反映社情民意”“提案办理协商”“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等主题,组织各县市区政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作经验交流活动。邀请县市区政协主席参加市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共同探讨政协工作,保证了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推进。与市委有关部门一同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湘发〔2014〕3号和衡发〔2015〕6号文件精神的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进一步增强了各县市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们还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对各县市区政协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进行了明确与规范,有效解决了县市区政协反映了多年的问题。这在全省都是走在前面的。

  创新机关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强化学习和完善制度为抓手,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为要求,着力推进“四型”机关建设,较好地营造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热心服务的工作氛围,树立了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团结和谐的机关形象。

  回顾十一届市政协四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在维护核心中准确定位、坚定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支持市政府的各项工作,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彰显价值;必须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和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努力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发挥优势、汇集力量;必须坚持把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民生中践行宗旨、勇于担当;必须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活跃政协工作、提高履职成效的关键举措,在各项履职活动中释放活力、树立形象;必须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基础,在继承与创新中增添动力、永葆生机。这些经验和体会,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多年履职实践的总结与提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在衡阳的实践与创新,新一届市政协一定会继续传承好、发扬好、运用好,不断推进我市政协事业继续前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一届市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衡阳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警备区和历届市政协老领导、老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政治协商的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协商渠道还需拓宽;民主监督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监督实效还需强化;参政议政的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推动,制度建设还需跟进;特别是如何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新一届市政协一定会认真研究,着力改进。同时,也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社会各界对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今后五年的工作

  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黄金时期,也是重构政治生态、重塑良好形象的紧要关头。人民政协承担的责任重大,肩负的使命光荣,履职的前景广阔。今后五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共衡阳市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协各项职能,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参政议政有新突破,为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衡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学习引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明确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原则,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人民政协的根本方向;明确人民政协是建立在政治共识基础上的政治组织,要用共同奋斗目标、共同历史命运和共同价值理念,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和价值共识,完成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明确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但它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政治组织,具有独特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当前,要重点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领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政协履职的特点和要求,自觉把会议精神转化为谋划履职的具体思路、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

  二、为建设“五个新衡阳”,谱写好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衡阳篇章献计出力

  人民政协只有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发展中尽责,才能找准位置,彰显价值,有为有位。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五个新衡阳”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重要部署是一脉相承、高度契合的。市委周农书记多次强调,去年是换届之年、稳定之年,现在班子稳了、人心定了,从今年开始就应该是项目之年、发展之年。所以,我们的履职,就要围绕怎么上项目、怎么促发展来组织、来展开、来作为。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时代前进的脉搏和紧扣衡阳发展的阶段特征,瞄准打造“现代产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的发展定位,围绕补齐县域经济、工业经济、旅游经济“三个短板”,就加快转型发展、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绿色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共同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衡阳篇章。

  三、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转发的《湖南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施办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履职活动,努力“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精心选择课题,按照“专家、专业、专题”的思路选择参加协商的界别和委员,使协商充分体现民主性、科学性、可行性。要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不断拓展协商议政渠道,延伸协商民主的触角和空间。

  四、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有效性和影响力。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促进中央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上,放在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的实施推进上,放在促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和党政领导干部作风的改进上。要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组织专项监督小组、民主评议政府专项工作等形式,重点选择在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项目和民生建设工程中推进落实不力、群众呼声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一系列有计划、有组织的监督活动。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建言等经常性工作,抓住医疗、教育、交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实施有效监督。要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纪政纪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的有机结合,不断扩大政协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

  五、突出团结民主,为衡阳发展稳定汇聚强大正能量

  “民主可收众益,团结凝聚力量”。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认真搞好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的合作共事,切实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协活动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交往,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注重把本届委员和历届委员“两支队伍”整合起来,探索组建衡阳市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邀请老委员参加政协的相关履职活动,充分发挥老委员的潜力和优势。聘请衡阳籍院士和在各个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探索建立衡阳市政协资政智库,为衡阳加快发展集中优势智力资源,汇聚尖端专业人才,使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衡州经济发展论坛”要常办常新、高质高效,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

  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界的精英,要发挥自己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知名度高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引导和思想疏导的工作,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增强向心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发展自信。“因为有你,所以精彩!”我们坚信,在新一届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有政协委员们的凝心聚力、有为履职,有全市广大干群的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五个新衡阳”的精彩画卷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六、提升机关的服务和保障水平

  政协机关的服务和保障水平,直接影响着政协履职的实际效果,影响着政协组织的对外形象。在“四型”机关建设中,要突出“服务”二字,热情主动地为委员服务、为履职服务、为基层服务、为老同志服务,努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政协委员之家”“基层政协之家”。要进一步改进提案、大会发言、委员建言、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等日常性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认真领会和贯彻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所提出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坚决落实政协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洁和  反腐败斗争。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协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履职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机关的各项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

  夯实履职基础 提升履职实效

  有为政协,实效打造;“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把夯实履职基础融入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提升履职实效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部过程,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一、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委员强,则政协强。只有不断夯实委员这个基础,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才能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要增强履职意识。委员,委员,就是委以重任之员。是谁在“委”,是什么“员”,我们应该清醒明白!是党和人民在“委”,是人民政协在“委”。我们要努力当好党政工作的“参谋员”、职能部门的“监督员”、反映民意的“信息员”,更要当好经济建设的“运动员”、政策法规的“讲解员”、民生改善的“勤务员”、鼓劲加油的“宣传员”。“事可利人皆德业,言能益世即文章”。政协委员是个荣誉,更是个职务。我们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都承载着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重任。我们必须增强委员意识和履职意识,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的关系,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提升履职能力。毋庸置疑,我们委员都是社会各个方面的优秀代表、精英人物,在业务工作上是行家里手,但到政协来,还是有个学习、适应、熟悉的过程。要突出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核心、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制定并落实委员学习培训计划。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形势报告、情况通报、交流研讨等形式,将委员学习寓于各项履职活动中,让委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帮助委员提振精神、提高素质、提升能力。要拓宽履职平台。要在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调查研究、委员视察、协商议政、民主评议等履职方式的基础上,坚持和改进民主监督小组委派工作,支持委员开展监督活动、提出批评意见,帮助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要继续开展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拓宽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要顺应民众网络问政的新趋势,探索建立委员与群众网络交流的平台,鼓励委员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倾听百姓声音,反映群众诉求,让群众感到政协时刻都在自己身边。要加强履职管理。要坚持和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召集人和政协常委、界别召集人和政协常委联系界别委员的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和履职情况通报制度,试行委员年度述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考评体系,实现委员联系联络的网格化、情况通报的常态化、考核管理的精细化。要继续开展“四有委员”评选表彰活动,让委员学有楷模、干有榜样。同时,也要切实维护委员的合法权益。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就是要通过政协的组织、管理和服务,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心中有责任、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履职有作为。

  二、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俞正声主席强调:“专委会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开展调研、组织经常性工作的重要基础,是联系委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只有专委会的工作做活了,委员的主体作用才会发挥好;只有专委会的工作做实了,政协的界别优势才会运用好;只有专委会的工作做强了,“有为政协”的形象才会展示好。专委会的地位作用和履职责任已经十分清晰明确,关键是我们如何去用心、用情、用劲地去做好。在各种履职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方式方法。专委会工作要“有板有眼”。作为专委会主任,对“主任”二字要有深刻的理解,“工作有主见、任务完成好”,这才是主任。做工作一定要有思路、有章法、有重点、有条理,不能想到哪里,就做到哪里。各专委会要厘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履职重点,确保活动成效。要虚功实做,久久为功,做一桩事,像一桩事,成一桩事。专委会工作要“有规有矩”。“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专委会的各项履职活动都要有制度、有规范、有程序、有要求,做到明明白白履职、规规矩矩办事。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专委会全体会议、主任会议、专题会议等会议制度;健全和完善对口部门联系、界别联系、委员联系等联系制度;健全和完善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履职制度,使专委会的职责任务更加明确具体,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专委会工作要“有情有义”。我们要带着责任,更要带着感情地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要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在感情上贴近委员、思想上理解委员、工作上支持委员。要加强与界别及界别群众的联系,指导各界别积极开展履职活动,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要加强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做到经常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增进共识、合力工作。要用我们的热情和大义,让大家感受到政协是一个氛围和谐、畅所欲言、放飞心情的好地方,是一个充满关爱、融洽感情、升华友谊的大家庭。专委会工作要“有滋有味”。从事政协专委会工作,要淡化权力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多一点奉献精神;要淡化决策观念,强化协商意识,多一点民主精神;要淡化“强势”观念,强化包容意识,多一点协作精神。要把奉献当作一种乐趣,把付出当作一种品格,把履职当作一种享受。要在笑声中共事,在愉悦中干事,在和谐中成事。专委会工作要“有为有位”。政协工作有没有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关键在专委会的履职作为和履职成效。专委会的同志要看到责任、找到感觉、抓到重点、做到有为。各专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认真开展各项履职活动。我们将建立对专委会工作的考评和激励机制,使专委会的工作更加具体化、科学化、规范化。政协工作就是要通过专委会的有为履职来赢得党委的重视、政府的支持、社会的赞许和委员的认同。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

  俞正声主席指出:“政协建言献策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的对,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在分析和集中各方意见上下功夫。”我们要在准确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效提出对策建议,真正使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工作,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要深入调查。有两句话说得好,一句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另一句是“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毛主席曾指出:“调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我们的调查一定要在“深入”上下功夫,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问计于基层、问需于百姓、问效于实践,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切实掌握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基层群众的呼声愿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的要求,主动摆正位置、端正态度,心甘情愿拜群众为师,真心诚意向群众学习,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力求掌握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从而使我们的调查更加全面客观、真实可靠。要精细研究。常言道,“三分调查,七分研究。”我们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调查得来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科学分析、系统研究、辩证思考,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深入问题实质,找出矛盾症结,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海兵市长说得很好,“政协的建言献策,不仅要提出政府该做什么,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建议政府该怎么去做,怎么做得更好。”是的,政协的调查研究不能达到这种标准和境界,那就是我们的不认真,不负责,没水平。要推进转化。“文可载道,以用为贵。”实现调研成果转化是调研工作的最终目的,也是调研工作的价值所在。要建立健全“党委出题、政协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工作机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专题协商、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建言等。调研成果报送后,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重点围绕领导批示、部门办理、吸收采纳等关键环节,采取开展民主评议、组织委员视察、进行“回头看”等监督形式抓好跟踪问效,使政协的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使命承载新希望,新征程开启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履职成绩,为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衡阳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 “四个全面”(P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 一三五的协商工作机制(P2):做好一个年度协商计划;搞好与党委政府、与职能部门、与政协委员的三个对接;抓好科学选题、调查研究、会前沟通、平等协商和成果转化五个重要环节。

  3. “三联三助”活动(P7):以“联学校、联企业、联农村,助残、助贫、助弱”为主题的扶贫帮困活动。

  4. “三个一”扶贫行动(P7):省政协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倡导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的一项扶贫行动。即: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

  5. “三好”界别(P8):活动组织好、调研成果好、为民代言好的政协界别。

  6. “四有”委员(P8):有素质、有责任、有作为、有形象的政协委员。

  7. “三主三突出”的工作思路(P8):以凝心聚力服务发展为主导方向,以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为主要载体,以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为工作基础。在履职过程中突出建言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者”;突出民主监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突出构建和谐,架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8. 湘发〔2014〕3号文件(P10):中共湖南省委2014年1月27日转发的《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

  9. 衡发〔2015〕6号文件(P10):中共衡阳市委2015年2月2日转发的《政协衡阳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

  10. “四型”机关(P11):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

  11. “四个意识”(P13):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