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协主席廖炎秋作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2 15:13      来源:市政协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材料之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廖 炎 秋

(2018年1月2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二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传承接力、创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扎实履行政协各项职能,紧随时代的步伐,紧跟市委的要求,始终围绕“紧”字谋篇布局、忠实履职。 

  一、紧抓理论武装,增进各界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更好履职的前提,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在学习引导中深化共识。一年来,我们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省“两会”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并围绕民主评议、提案、委员工作室、民主监督小组、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学习培训活动。同时,还分4批次选派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各县市区政协主席等109人,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培训。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活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了“四个自信”,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共识、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识和“忠实履职、奉献衡阳”等共识得到不断深化。 

  在履职实践中巩固共识。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工作原则,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政协的各项履职工作,坚决做到市委决策的事,政协就坚决落实;政府部署的事,政协就全力助推;人民期盼的事,政协就积极反映。通过扎实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民主评议、走访联谊、扶贫济困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让广大政协委员在知情明政中理性认识现实问题,在分析论证中探寻方式方法,在规范监督中促成问题解决,使我们业已形成的共识在建设“五个新衡阳”的生动实践中得到不断巩固。 

  在加强宣传中扩展共识。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度重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赢得了更为广泛的社会认可和支持。一年来,借助《人民政协报》《湖南日报》、“政协云”、《湘声报》等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我们的履职作为和委员风采,也通过这些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正确、工作的务实以及衡阳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全年在国、省、市各级各类媒体上发布新闻稿件和原创资讯460多条,其中被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腾讯网、凤凰网、红网等一些知名网站转发240余条。通过一系列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使社会各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共识、政协履职为民的共识和对衡阳发展充满信心等共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 

  二、紧扣发展主题,积极履职作为 

  坚持把围绕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遵循,履职尽责、扎实作为,积极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增活力。 

  拓宽协商议政的渠道。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精心制定协商计划,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努力提升协商能力,切实增强协商实效,推动了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年来,我们先后围绕“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加强学前教育保障能力建设”“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百年老店’”等课题开展了深入的专题协商。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还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了广泛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坚持以推动工作为目的、以务实管用为要求,共提出协商意见130余条,许多协商成果进入了党政决策,有的被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予以采纳。 

  寓民主监督于各项履职活动之中。按照“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要求,注重通过在各项履职活动中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积极有效地强化民主监督,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力促进了监督水平和监督实效的提高。去年,我们对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了民主评议,对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提出批评、建议32条,整改意见19条。通过接受政协的民主评议,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转变了作风,提升了形象,全市的国土资源工作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认可。我们对市民政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民生改善的问题,促进了全市民政事业的发展。同时,派出59名市政协委员,组成8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进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民主监督工作,提出监督意见90余条,在帮助各受派单位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效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民生福祉搞好咨政建言。围绕“党政所想、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问题,去年,我们先后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理顺园区管委会与平台公司的关系、“马踏飞燕”雕塑新建选址、加强城区电动车管理、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打造“健康谷”、救助农村“两癌”贫困家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50多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或集中视察活动,形成重大建议案8份、调研报告45份、视察报告5份。这些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创新中提升提案办理的实效。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68件,经审查立案599件。为了使提案办得有影响、有效果,我们筛选了28件重点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签批,由提案委会同党政督查部门重点督办,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为了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提案办理中的作用,我们探索建立了提案办理“一案三双”制度,确保了提案办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这种制度的建立,在政协系统是开了先河的。通过建章立制、压实责任,有效提升了提案工作的委员满意度和群众受益度,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同时,我们特别注重发挥驻衡省政协委员在推动衡阳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组织他们立足全省大局,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省政协提交提案42件。这在全省是最靠前的。其中,关于支持衡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支持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建设、支持衡山科学城建设发展等许多提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直相关单位的认真办理,有力促进了相关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在我市的落实落地。 

  成功举办“2017衡州经济发展论坛”。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特别是在周农书记的具体指导下,我们以“自信·创新·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了“2017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创新策划了大会论坛、专题论坛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签约、重点项目开工等十大活动。论坛期间,全省首家工业主题博物馆开馆;湘南首个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开启;省科协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4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180多亿元;有71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779亿元。论坛活动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客商投资衡阳的热情和信心也因此倍增。省政协李微微主席肯定本次论坛“是‘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主题活动的有效形式,体现了政协在推进衡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与作为”。 

  积极筹建“衡阳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智库”。“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为汇聚尖端人才,凝聚智慧力量,进一步加快推进“五个新衡阳”建设,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衡阳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智库,并委托市政协负责智库的筹建和智库专家的联络、服务与管理工作。为做好智库的筹建工作,我们广泛征集意见,认真调查摸底,全面走访了智库拟聘专家。去年9月,智库正式成立,受聘的智库专家共有62人,其中“两院”院士19人、行业领军人物35人、知名企业家8人,为衡阳加快发展打造了一个高端“思想工厂”。智库成立之后,在原有3个院士工作站的基础上,又有12位院士在我市建立了10个工作站。专家们说,“在全国地级市,这是少有的”。同时,我们创办了《专家建言》《智库信息》等刊物,架起了专家学者与党委政府沟通交流的桥梁。 

  助力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分别进驻各个扶贫联系点和指导点,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我们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踊跃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全市共有2975名委员与3185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帮扶,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去年,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或参与了比亚迪云轨、五矿有色控股铜铅锌产业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联系华菱衡钢、泰豪科技等多家重点工业企业,同时还负责联系衡山县萱洲片的新农村建设。在助推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中,大家服务大局不含糊,迎难而上敢担当。 

  三、紧密联系各方,广泛凝心聚力 

  我们注重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广泛汇聚各种力量,为加快衡阳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增进与社会各界的团结合作。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通过安排会议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办理党派提案、反映党派信息等,为他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鼓励他们踊跃发表见解和主张,不断增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参与政协调研课题30余个,参与协商会议发言50多人次,提交提案31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60多条,在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中发挥了更加积极、更为重要的作用。推动界别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各界别全年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调研、视察、座谈等履职活动90多次,界别工作呈现出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加强与基层群众的紧密联系。坚持以调查研究、创建委员工作室和一系列扶贫帮困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在深入基层中增进乡亲乡情,在解忧纾困中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一年来,共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稿件1500余篇,编发《社情民意》294期、《委员建言》3期,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1期,省政协采用29期;省领导批示1期,市领导批示23期。市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政协系统的前列。针对市政协换届委员调整的实际情况,我们做好了原有委员工作室的“留、并、撤”工作,在市政协相关界别和委员中,保留或创建了委员工作室49个。各委员工作室在接待群众、建言献策、服务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我市创建委员工作室的经验和做法,被全国政协《人民政协工作研究情况反映》(2017年第5期)刊发推介,得到了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的肯定。 

  广泛开展对外联谊交流活动。去年,配合全国、省政协领导来我市调研视察17批次。加强与兄弟市州政协的联系交流,全年接待省内外兄弟市州政协领导来衡的考察交流活动51批、400余人次。这些对外交流活动,不仅交流了经验、促进了工作、增进了感情,还有效向外界大力宣传推介了衡阳,为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的横向交流和区域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认真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坚持文史工作的统战特色和地方特色,注重“亲历、亲见、亲闻”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征文活动、与县市区政协加强联动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知青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政协文史工作传承历史、启迪未来、以文会友、以史传情的社会功能。 

  四、紧盯目标要求,提升工作水平 

  按照中央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和市委对我们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在推动各项具体履职活动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争取党政重视支持。中共衡阳市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们向市委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建议,并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市委及时帮助政协解决了履职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市委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既切实加强了对政协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也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周农书记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要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要推动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服务群众,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的要求,使我们方向更清、目标更明、干劲更足。建新市长对市政协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及时采纳。群策副书记联系政协工作,也是常过问、常指导、常帮助。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的协商会议、民主评议、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82人次,对市政协的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作出批示106次,有力地推进了政协履职成果的有效转化,极大地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全市政协工作呈现出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大好局面。这种关怀与支持,我们既要懂得感谢,也要好好珍惜,更应奋发有为。 

  做好委员联络管理工作。在市委的重视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帮助各县市区政协增设了委员联络机构,市政协的委员联络机构也由提案委调整至办公室,为做好委员联络服务与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奠定了很好的组织基础。为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有效增强委员的履职合力,我们建立健全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驻衡国、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常委联系市政协委员”的工作联系制度。为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我们持续开展了“三好界别”“四有委员”的评比表彰活动。参照省政协的做法,为充分发挥老委员的潜力和优势,我们于去年8月成立了“衡阳市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为各位老委员继续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几个月来,他们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视察、咨政座谈等活动。同时,为了扩大知情面,更懂百姓情,我们还特聘了18位社情民意信息员。我们可以欣慰地这样说,在服务政协履职、推动衡阳发展中,无论是新委员、老委员,还是特聘信息员,个个都像勇夺冠军的“运动员”。 

  加强机关建设。圆满完成了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的换届工作,积极做好了机关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打造“四型机关”,积极做好服务委员、服务履职、服务老干的各项工作。着力创建“五优委室”,更好地发挥了各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了团结和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衡阳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衡阳警备区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积极履职上要有新作为;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在增进共识上实现新提升;必须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必须坚持团结民主,在汇智聚力上取得新成效;必须坚持探索创新,在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新部署,对照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市政协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课题调研和协商议政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履职水平和履职实效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衡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这为人民政协指引了新的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培训、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各种形式,组织好领导班子、政协常委、全体委员以及政协机关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等不同层面的学习。要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思路举措,进一步创新履职方式、提升履职实效,切实把市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深刻把握衡阳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重要任务,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与“五个新衡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成为研究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过程。 

  二、忠实履行政协各项职能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政治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五个新衡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为全市改革发展多纳群言、多献良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帮助委员增强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通过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提案督办、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等形式,帮助相关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择我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课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综合运用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建言等形式咨政建言,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力求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三、努力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突出团结民主主题,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为建设“五个新衡阳”凝聚智慧、汇集力量。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鼓励和支持他们更多更好地参与全市重大决策的讨论协商及各项履职活动,为他们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他们的诉求和意见,不断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努力把市内外各方优势汇集起来,把海内外各种资源接引进来,调动更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营造政通人和、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挥历届委员联谊会的作用,积极围绕团结、联谊、资政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文史资料的征集力度,大力弘扬衡阳地方文化,切实做好教育人、引导人、团结人的工作。要坚持把大团结、大联合与大稳定、大鼓劲结合起来,敢于担当,正面发声,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党中央的领导好、政策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好、工作好;要理直气壮地宣传衡阳的发展来势好、潜力好,衡阳这地方山好、水好、人更好。 

  四、积极推进党政重大决策和省政协重大部署的落实 

  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和把握政协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始终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各项工作当中,努力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确保政协履职与党政部署同频共振、同心同向。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联系点的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要积极主动地为所联系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排忧解难、搞好服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要做好衡阳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智库的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精心策划《雁城大家》电视纪录片,积极宣传展示各位专家的人格魅力和研究成果,充分激发他们情系衡阳、宣传衡阳、建设衡阳的极大热情,也不断增强全市广大干群的自信心和荣耀感。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在决策咨询、政策制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评审等方面的“智囊团”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多建智慧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推动之力。要主动接受省政协的指导,注重联动配合,协助完成有关调研、协商、监督等活动。按照省政协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等主题活动,继续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为全市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贡献政协力量。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的内在需要。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做到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始终珍爱和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坚持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开展一系列多渠道、多形式的履职活动。突出各专委会的特点和功能,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省政协的要求,不仅在市政协,而且还要指导好各县市区政协扎实推进“政协云”建设,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保障、有成效”,让“政协云”成为推动委员履职和扩大政协影响的重要平台。按照“四型机关”和“五优委室”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更加注重与县市区政协在各项履职活动中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提升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彰显人民政协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政协来源于人民、受托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性是政协组织与生俱来、与时俱进的本质属性。我们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部过程。 

  一、要拜人民为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向人民拜师的过程就是联系群众、凝心聚力的过程,也是让老百姓时刻感到“政协就在自己身边”的过程。我们要坚持把基层当课堂,拜人民为老师,努力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精神营养,从而增长智慧、启迪思维、推进工作。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发现问题。“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也最有发言权。拜人民为老师,我们就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心里始终装着问题,眼睛始终盯着问题,通过走进去、沉下去,不仅去加深对民心民意的感悟和对客观情况的了解,掌握好第一手资料,而且也帮助党委、政府发现一些难以听到和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苗头、新问题。要到人民群众中去探究原因。人民是最高明的老师,有疑问向人民去请教就会茅塞顿开,有困惑向人民去请教就会豁然开朗。只有把自己真正地融入到群众当中,从内心深处把人民当作启蒙开悟的导师,我们才能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在纷繁复杂中理性思考,从而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抓住问题的关键,切中问题的要害,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要到人民群众中去找到办法。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我们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管遇到多大的问题和困难,只要我们以程门立雪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一切问题的方式方法。我们要注重把从人民群众那里求得的解决问题的“真经”,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既为党政决策提供最好的参考,也为决策后的实施提供最大的民意支撑。 

  二、要当人民代言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众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做人民群众忠实的代言人。要敢代言。俞正声主席指出,“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敢言是我们每个政协委员用好“话语权”应该具备的品格和勇气。如果发现问题不敢发言,遇到困难不敢面对,顾及关系不敢监督,那这样的政协委员不是徒有虚名,就是沽名钓誉。只要是有益于市委、市政府决策和衡阳发展的事情,我们就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追求真理的勇气,敢于亮出鲜明的观点,敢于提出中肯的建议;只要有益于群众利益和民生改善的事情,我们就要满腔热情地仗义执言、为民疾呼,敢于真实地反映基层情况和群众诉求,把人民想说的话说出来,把人民要讲的话讲到位。要善代言。我们既要善于站在实事求是的高度,按照“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的要求,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也要善于把握讲话论事的艺术,按照“真诚而不敷衍、热烈而不对立、尖锐而不极端”的原则,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使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更多的认可、更高的重视、更好的采纳。要勤代言。“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我们就要去悉心了解、用心思考、热心反映,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我们要经常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解民意,并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委员建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党政及有关部门反映,促使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更合民心、更顺民意。 

  三、要为人民谋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人民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各项履职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党政实施的惠民举措推动落实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人民群众中的纽带作用、示范作用和宣传作用,将国家的惠民政策、惠民项目、惠民资金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惠民举措、惠民作风、惠民力度及时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解释,使人民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向群众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关怀。要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优势,通过立体式协商、多角度监督、全方位建言,协助党委、政府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把政协委员的助民活动组织开展好。要发挥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研究致富思路,引进发展项目,协调和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组织和动员政协委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多行雪中送炭之举,多做温暖人心之事。要加强与基层政协的联动,把省政协对委员要求的“三个一”扶贫行动和市政协提倡的“三联三助”活动组织好、落实好。要充分发挥界别和委员工作室的作用,更好地完善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好送医送教、文化下乡、科技下乡、救灾济困、捐资助学、慈善捐赠、法律援助等活动,展现委员们心系基层、情牵民生、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的时代风貌。 

  四、要请人民来评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政协工作也是如此,我们要把由人民来评判作为最高的价值尺度。要真请。我们要真心实意地邀请人民群众更加广泛、更为经常地来政协参加相关活动、列席相关会议,并通过开辟《百姓与委员》《委员履职大家评》等栏目,向社会公布政协的重大履职情况、重要履职成果等资讯,将政协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履职方式、履职成效等,全部交由人民来监督、来评判。要真听。“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地听、虚心地听、诚恳地听。要善于从群众的“牢骚话”、质疑声和抨击语中查找政协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而进一步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要真改。“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政协工作追求的最大目标,也是评价政协工作好与坏、成绩大与小的重要标尺。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要虚心接受、认真吸纳。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我们要较真碰硬、扎实整改。要通过真请真听、真抓真改,使政协的各项工作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让人民政协的时代价值得以更好的彰显。 

  各位委员、同志们,“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党和国家继往开来的宏伟蓝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催人奋进,人民政协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为民的情怀、担当的品格、创新的精神,同心协力、奋勇向前,为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建设“五个新衡阳”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五个新衡阳”(P2):即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衡阳。 

  2.“马踏飞燕”雕塑(P4):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 

  3.“一案三双”(P5):即“一案双交”,既将提案交办给承办单位,又将提案交办给相关委室;“一案双督”,既督查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进度,又督查相关委室的提案督办进度;“一案双评”,既评议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又评议相关委室的提案督办情况。 

  4.“三个一”扶贫行动(P6):省政协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倡导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的一项扶贫行动。即: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 

  5.“三好”界别(P9):活动组织好、调研成果好、为民代言好的政协界别。 

  6.“四有”委员(P9):有素质、有责任、有作为、有形象的政协委员。 

  7.“四型”机关(P10):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 

  8.“五优”委室(P10):即界别活动优、委员管理优、服务中心优、履职实效优、自身建设优的市政协机关委室。 

  9.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P12):第一个“3”即依托中核集团、中国五矿、比亚迪、建滔化工等龙头企业,建设以水口山铜铅锌基地为主体的有色金属产业、以白沙绿岛为主体的军民融合产业和以松木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第二个“3”即全面梳理现有骨干企业,着力培育30家以上上市公司;第一个“1”是坚持创新引领,建设以衡山科学城为核心的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研发创新和成果交易中心;第二个“1”是坚持开放崛起,建设以衡阳综保区为核心的内陆开放高地,力争纳入湖南自贸区。 

  10.“三联三助”活动(P18):市政协近年来持续开展的以“联学校、联企业、联农村,助残、助贫、助弱”为主题的扶贫帮困活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