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2019年衡阳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们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9-01-11 08:46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人大好声音

  市人大代表谭丽霞:监管国有资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步入暖意融融的会场,代表们正议到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已拓展为“8311”工程,为衡阳未来奠定了发展格局,大城衡阳正在逐步找回历史荣光,我们都该做点什么?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新的成就鼓舞人心,新的目标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企国资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强化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监管”,符合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切合我市的发展实际,是壮大衡阳整体经济实力的重要举措。

  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成员,心中升腾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决心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为指南,服从服务大局,瞄准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目标,在预算编制及执行上,突出监督重点,致力服务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的建设。

  中央出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提高了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监督提供了重要的方式和手段。省委也出台了相关文件。为了贯彻好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做好预算监督和监督的服务工作,市人大财经委和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在2018年的代表视察中,就国有资产管理,专程视察启迪古汉、北方光电等4个国有参股企业,走访国资委并就国有资产管理进行座谈,提出了加强国有资产有效管理的建议。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摸清我市国有资产底子,规范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手段,为推进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人大代表林小红:把雨母山申报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雨母山之于雁城,犹如北京的香山、长沙的岳麓山,是我市的“后花园”,已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首选之地。但是其生态环境正面临遭受破坏的风险。为此,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城环资委委员林小红提出议案,呼吁“把雨母山申报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给予保护。”

  雨母山位于我市西南部,东临回雁峰,南靠石牛峰,西接衡南县三塘镇,北临蒸水河,是距离我市城市建成区最近、面积最大、生态最好的一处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雨母风景名胜区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总用地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由雨母山、雨母湖、七里山三部分构成。核心景区内16座山峰、8条沟壑、4座水库,形成了18处富含人文内容的自然景点。动植物资源丰富,有保护完整的自然香樟生态群落和十里竹海景观。人文资源内涵深厚,有帝喾文化遗迹、赤松子坛、千手观音殿、飞来石等22处景点,形成了一个以自然山岳水域和厚重儒道文化为特征,融民俗风情、农艺田园、历史文化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这次市人民代表大会前,林小红实地进行调研,走访了相关部门。她直言不讳地说:“雨母山正在遭受日益严重的破坏”。

  在标题为《继续雨母省级风景名胜区申报工作,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加强对雨母山的保护》的议案中,她详细阐述了雨母山遭受的破坏及其原因。

  “雨母山跨衡南县、蒸湘区,行政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多部门,缺乏一个统筹协调的机构,管理保护工作不力,各个区间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比如,乡镇规划缺失,村民乱建乱搭现象严重,农家乐遍地开花,油烟直排景区,赤松观旁祖坟扩建截断游道;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遭受严重威胁,核心景区周边存在乱采滥挖、乱砍滥伐的现象,矿产资源富集区存在掠夺式开采,山体满目疮痍,生态环境遭到毁灭性破坏;环境卫生、森林防火管理不力,核心景区垃圾乱扔乱丢,环卫设施随意遭到破坏,森林防火隔离带不明晰,防火警示标志不完善;雨母湖作为饮用水源,垂钓者络绎不绝,水源遭受污染。“更可怕的是,一些企业打着开发的牌子,正在进行破坏式开发。如果不及时对雨母山加以保护,雁城人民将失去绿肺。”

  林小红说,2016年6月,市政府已经向省政府提出《关于申报雨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的请示》,市规划局已经编制雨母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但总体规划没有得到批复,是因为雨母山景区与《湖南省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中划定的“洲市430422栗江重点开采区”有重叠;与“洲市铅锌、金矿勘查区”有重叠;与“探矿权湖南省衡南县石势塘矿区铅锌矿普查”有重叠。

  林小红认为,申报工作虽然遇到阻力,但不是根本性的。我市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为实现最美地级市的目标,可以对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进行调整,避免新设探矿权与风景名胜区的重叠;也可以根据行政许可法中的信赖保护原则,与矿产资源开发区进行协商,参照桑植县的做法,向省政府作出承诺,对县内两个省级风景名胜区的采矿点采取补偿退出的机制,进行逐步关停。“只要及时承诺,雨母省级风景名胜区申报将会进展顺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这启发了林小红的思维。她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尽快制定《雨母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用地方性法规严格保护它。

  市人大代表唐惠芳:加强地方性法规的宣传与执行力度

  2018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先后出台了两部地方性法规,《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其中之一,旨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中市民关心的薄弱环节。市人大代表唐惠芳认为,制定地方性法规重在贯彻落实,要加强衡阳地方性法规的宣传与执行力度。

  唐惠芳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出台后,应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执行力度,划分责任,分片包干,严格执行,持之以恒,通过长期的执行落实,让干部成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管理者、监督者,通过有效管理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作为市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让保持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推动衡阳市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文明城市创建是重在建设、注重过程、常态长效的长期工程,是群众共建共治、以干部责任感换群众获得感的民生工程,群众的参与与素质提高至关重要。”唐惠芳说,市民素质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以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为切入点,让高素质的衡阳市民成为衡阳市整体形象一张闪亮的名片,成为促进衡阳改革发展的动力。

  市人大代表彭爱国:乡村要振兴,首先要“三治”

  “乡村振兴”工程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金钥匙”,各地都在大力探索和实践。市人大代表彭爱国建议,乡村要振兴,基础是治理。当务之急,应当做到“三治”:

  一要治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乡风文明。在农村部分地方,人情负担重、结婚彩礼贵、打牌赌博,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这些陋习是农民致贫、返贫,难以脱贫的一个“包袱”。建议从思想理念、党委政府引导、乡规民约等层面来根治。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

  二要治乱,大力扫黑除恶,夯实基层政权。“村霸乡霸”“行霸”“市霸”以及宗族势力等,破坏经济秩序、危害社会治安、甚至操纵基层选举,是基层农村的毒瘤,一定要予以坚决打击,除恶要务尽。同时,要从热心公益、公道正派、能力突出的党员、乡贤、退伍军人、返乡务工群体中,培养发现更多后备人才,带头办实体、办企业。

  三要治难,补齐振兴短板,打造美丽乡村。要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和后续管理。路,不能重建轻管,要及时维修管护,增加安全设施;垃圾,不能重收集轻处理,要建设垃圾填埋场,乡镇要建设好污水处理厂,要扎实推进厨厕革命。同时,要加强村民建房规划,引导村庄建设呈现出乡土田园风情和地域文化特色,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市人大代表夏君山: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市人大代表夏君山建议政府建立企业诉求、问题处理进度信息反馈、评价机制,健全政企对接的长效机制,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夏君山建议,一是建立限时办结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对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可以办理的问题,应在规定时限或承诺办理时限内完成。二是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按照“谁负责、谁反馈”的原则,及时向企业反馈问题解决的有关情况,并向企业书面反馈办理结果。建立企业满意度反馈制度,企业对所反映问题办理结果满意的,作办结处理。对于企业不满意的,继续挂账督办。对因法律法规、政策限制或其他因素,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承办单位向企业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三是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及时将企业反映的问题登记在册,明确问题来源、主要内容、责任单位、办结时限和办理情况。要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强化在册问题的跟踪,对能够协调解决的,督促承办单位办理;对已办结的问题,实行销号制度。四是建立跟踪督查制度。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全过程督查,及时掌握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落实情况,对服务不到位、问题不解决的,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五是建立办理回访制度。对经办人员服务态度及办件质量效率等进行考核,原则上对每宗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切实提升服务满意度。

  市人大代表欧阳铭富:从五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9月26日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市人大代表欧阳铭富认为,要深刻理解“五个振兴”内涵,把握“五个振兴”之间的关系,着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着力增强内生发展能力、着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生态家园、着力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一是必须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内部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乡村新农业新生态,壮大乡村产业,扩大农民持续较快增收渠道。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从而实现多途径、高保障持续增加、扩大农民的收入。

  二是要通过留住一部分农村优秀人才,吸引一部分外出人才回乡创业和一部分社会优秀人才助力发展农业产业,以人才汇聚推动和保障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能力。

  三是要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更好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四是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五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培养选拔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力度。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结合。

  市人大代表夏海欧:大班额化解后,我心无旁骛参会

  “同学们,老师上完这节课就要去衡阳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了,你们在家要自觉守纪,认真学习,做好期末复习工作,不要让老师操心。”

  “老师,您就放心吧,我们全班47个同学定会严格要求自己的,这学期以来,我们哪次让您担心了?”班长陈明星回答,其他同学也纷纷附和。

  这是我在离开学校来参会时对学生的嘱咐。是啊!从2018年上学期的75人变为这学期47人,我明显感觉自己的工作量轻松了不少,孩子们的道德品质、学习成绩都有显著的提高。这是全市全面化解大班额带来的成果。

  2018年9月2日早上,走进已经授课17年的教室,既特别熟悉又分外陌生,第一次感觉到教室是如此空旷,原来那黑压压的一片,一瞅就头晕脑胀。这学期来,明显感觉上课轻松了不少,喉咙不再嘶哑,纪律不再难管,任务不再繁重,“危机”不再涌现……任课老师明显感觉焕然一新,孩子们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次向大会报到后,我赶紧翻阅资料,然后到会议室集合,下午在会议中心参加了预备会议和党员会议,我心无旁骛,再不像以前一样总要打几个电话给代班老师,到班级里去督查纪律,看哪些熊孩子是否又“闯祸”了……

  去年人代会期间,接到了3个任课老师向我“告状”的电话,不交作业的、上课违反纪律的,由于老师批阅作业任务重,不可能每个去找他谈话,也不可能就每个人的作业情况作分析,导致我会议休息期间,总是煲电话粥,去解决一个又一个小问题。

  现在好了,化解了大班额,班级教学质量“芝麻开花节节高”,任课教师办公桌上再也不会有堆如山高的作业本了,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回答问题的机会……

  坐在房间,认真阅读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记录和思考,不再心牵两头,不再有代班老师的“报警”电话了,不再有班干部来打“小报告”了,这取决于班级建设与原来相比有了巨大进步,而进步的基础就是化解大班额。

  市人大代表胡仲敏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安辅警管理

  辅警(协警)队伍已经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成为直面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群体。探索和出台相关制度办法,切实管理好辅警(协警)队伍,是维护公安形象,打造一流警队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满意政府的热切期盼。

  市人大代表胡仲敏建议,辅警招录程序要报经上级警务督察部门批准备案,必须联合组织、人社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在招考条件和政审上严格把关。原有的辅警(协警)要全面清查。辅警必须在民警带队的情况下执法,严格按规范要求佩戴好证照,杜绝着装不规范和有意反挂工作牌、遮挡警号的行为;以分局为建制,统一到市警务督察部门备案和编辑辅警号牌;加强辅警(协警)着装管理,非工作期间和辞退后,严禁穿着佩戴警务人员标识的制服、证照。要由市级警务督察部门牵头,每年对辅警(协警)进行1至2期业务培训和考试,建立辅警(协警)专门管理机构和考核机制。

  胡仲敏还建议,要提升辅警的经济待遇,依法保障辅警(协警)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劳动用工、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设立辅警工资晋级制度,可以参照企业逐年提升经济待遇;鼓励辅警(协警)参加工会和党群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存在感、荣誉感;每年以市县为单位分别评选一批优秀的辅警(协警)给予表彰奖励;每年在优秀辅警中按比例转录一批民警。

  政协好声音

  市政协委员邹文胜:建设美丽乡村,留住乡村的“形”“魂”“人”

  建设美丽乡村,关键是加强乡村规划与管理。村庄规划编制必须符合当地实际,首先要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切实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格局,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情、原味的历史质感。其次要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加强乡村古迹保护,融合传统文化,让人能够走近历史,记住乡愁。再次要在宜居宜业上留住乡村的“人”。以人为本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同时,规划编制一定要做到多规合一,至少土地使用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要合二为一,避免相互矛盾,影响规划实施。

  市政协委员陶朝晖: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扎实将创建工作进行到底

  扎实将创建工作进行到底,在创建理念上,要坚持“咬定目标”与“人民满意”并重,建好基础设施,抓好市容环境和护好公共秩序。在创建模式上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全民参与”并重,推动共建共享。此外,创建工作要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按照“凡事有人干、凡事有人管、凡事有人监督、出了问题要追究”的原则,着力将创建任务融入日常工作。

  市政协委员谢宏:发挥高校聚集优势,打造我市经济发展新高地

  发挥高校聚集优势,打造我市经济发展新高地。建立健全校地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成立校地校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校企双方互相挂职。共同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打造一个双向互通的信息市场,加强项目推介,通过开展科技服务周 (月) 活动,向企业推广最新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促进成果转化。创建人才友好环境,加快落实“人才雁阵”行动的各项措施,提高我市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激励我市高校大学生本土创新创业 。

  市政协委员刘忠平:保护传承地方戏曲不能完全由市场说了算

  目前,我市传统戏曲有衡阳湘剧、祁剧、衡州花鼓戏、衡山影子戏、衡阳丝弦、衡山花鼓灯、衡南渔鼓、祁东渔鼓等,均属市级以上非遗保护项目,戏曲种类排名全省第二,其中联合国公布的1项、国家级4项;现有戏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6人、省级21人。这些地方戏曲源远流长,对衡阳乃至整个湘南地区群众文化生活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刘忠平表示,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市、县两级剧团转企改制后,我市戏曲事业现状令人堪忧。在当代多元文化格局中,保护传承地方戏曲不能完全由市场说了算,衡阳需要做好“两借”和“两建”文章。“两借”即借法规政策之势和借各界呼吁之力。 “两建”为建设人才培养和传承展示基地和建设戏曲管理和艺术传承机制。

  市政协委员贺桂香:做好品质效益文章,促进油茶产业健康发展

  要实现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目标,需要统筹兼顾各方因素,尤其是要从效益和品质上挖潜扩能、提质增效。对生产要统筹考虑良种良法,种苗、栽植、抚育等每个生产环节都必须严格技术规程和操作标准,谨防低产风险。发挥各级油茶主管部门的宏观调控作用,以实有种植面积来配置相应的油茶加工能力。此外,加强油茶文化建设。例如,征集一些简洁明快、朗朗上口的油茶广告语,树立衡阳市花(山茶花)雕塑,举办衡阳油茶节会论坛等来增强市民的荣誉感、获得感也不失为一种助推油茶发展的举措。

  市政协委员李宏雪: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要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诚信意识、增强创业精神和遵守法律法规作出努力。此外,还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振发展信心。市政务服务中心要优化和规范非公有制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涉企部门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负政策。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要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积极与企业和企业家交往,主动搞好服务,大胆开展工作,推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精准落实。

  市政协委员谢文彪: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促进医联体“联通”

  建立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搞好顶层设计,统筹布局规划,尽快制定医联体章程,成立理事会,推动理顺医联体内部人、财、物权责关系;要全面推进医联体稳步发展。通过打破行政层级、引入企业管理方式,整合辖区内的公立医院和基层社区医院,通过疏解公立三级医院非核心诊疗功能,搭建优质医疗资源与一般医疗资源必要的衔接渠道,实现三级医院、基层医院和患者三方共赢。要联动发力支撑医联体健康运行。对于医联体经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实行累计起付线政策,对于下转到基层的患者,实行免起付线政策,要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形成改革合力,共同促进医联体建设。

  市政协委员刘炫伶:调动社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要提高社会各界对人口老龄化和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认知,调动社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性。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还要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充分利用城市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线上线下互动,尽快建立统一的涵盖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和服务网络;落实扶持政策,统筹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源;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运作模式,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