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党代会巡礼:衡阳市纪委对违规违纪“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6-09-29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又走过继往开来、激浊扬清的五年。 这五年,一组组数字、一件件案例,最是无声胜有声;这五年,一项项举措、一个个创新,换得清风扑面来。

  “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衡阳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狠打“老虎”,重拍“苍蝇”,始终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

  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08件,处分4782人;结案4368件,结案率达94.8%。市纪委监察局立案183件,涉及县处级干部29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30人。同时,认真贯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截至目前,共对481名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函询谈话。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5年底,针对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副局长王德智公车私用的违纪问题,市纪委不仅给予王德智党内警告处分,还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石鼓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建社进行诫勉谈话,这是衡阳市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衡阳市纪委制定出台“两办法一手册”,层层“签字背书”,实行约法三章,先后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12起,追责125人。

  2011年11月,衡阳市4名县处级党政正职干部首次公开述廉,并接受评议。衡阳市纪委委员、市党风监督员等向述廉对象面对面提出询问,述廉评议对象现场分别作出解答和说明。述廉及询问结束后,市纪委委员进行测评投票。这一工作的开展,意味着衡阳市在探索提高干部监督工作实效之路上,再次迈出开创性的一步。5年来,衡阳市扎实开展县处级党政正职述廉评议工作,对17名党政正职进行述廉评议。同时,认真做好任前廉政审查工作,对1907名拟提拔人员开展廉政审查,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

  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敛财也是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范畴。2015年9月8日晚,祁东县中医院党总支书记张智勇在祁东县城红火家宴酒店为儿子考研举办升学宴,升学宴共9桌,参加晚宴人数共计87人,其中3桌是亲戚,小计27人;另外6桌是朋友同事(同事37人,朋友23人),共接受礼金17000元,其中直系亲属的礼金13000元,朋友与同事的礼金4000元(第二天已退还)。为此,张智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据统计,5年来,衡阳市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查处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问题40起,处理41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衡阳市纪委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创新出台《关于对派驻投融资公司纪检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暂行办法》,对市本级8个投融资公司统一派驻纪检组长并有效发挥其作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