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党代会巡礼:衡阳教育事业发展实现创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6-09-28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教育事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石力量。五年来,衡阳教育不断深化改革,紧抓新发展、新突破的良好机遇,取得了长足进步。教育规划、均衡水平、项目建设、教育质量和教育形象均有全新突破,衡阳教育特色逐步彰显,顺利斩获多项国家级荣誉,开创了衡阳教育科学发展新局面。

  促进基础教育公平 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中午12点未到,市民肖先生已经在衡州小学门口等待女儿放学,谈起衡阳的教育现状,肖先生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他表示,女儿今年已满六岁,全家入住高新区仅半年时间,本以为在入学方面需要花大力气、走弯路,没想到高新区的网上报名让他省了不少事,现在女儿已顺利在衡州小学就读,并经常跟他分享学校里的事情。

  肖先生说:“家人之前还非常担心入学的问题,现在孩子进入学校后适应的非常好,她特别喜欢,我听说衡州小学是近年新办的学校,最初还对教学质量半信半疑,现在看到女儿开朗有礼,我打心眼里高兴。”

  据悉,为大力推进合格化学校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工程,积极化解城市大班额,保障教育公平,目前,衡阳市218所中小学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22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已100%完成。仅2015年,衡阳市教育局在改造薄弱学校(三年计划)累计投入资金52375.95万元,改造农村中小学115所,新增教学仪器设备5986万元;同时,圆满完成市政府布置的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控制在50人以内”的任务,成功化解城区大班额,保证教育良好氛围的营造。

  各类教育同步发展 在衡阳遍地开花

  为探索“现代学徒制”新型职教模式,衡阳技师学院与南岳电控共同开展新型试点班,刘东湘和另外92名学生成为首批试点班受益者。尚未毕业的职高生被“下单”就业,且月薪达到4000元的水平,“现代学徒制”已经成为衡阳技师学院的特色专业,并为衡阳留住了优秀人才。

  46所职业院校,12.32万在校学生,涉及旅游服务、电子电器、学前教育、电子商务等10多个门类70个专业,每年招生人数在3万人左右,就业率稳持在95%以上……这是衡阳职业教育交出的优秀答卷。

  近年,衡阳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以办学水平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在校学生居全省第二、职教品牌在全省形成影响、社区教育走在全省前列等优异成绩迈入发展新台阶,为服务衡阳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展望十三五:优化教育资源 实现可持续发展

  虽然,衡阳在教育投入、教育质量、教育均衡、政风行风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下一阶段,衡阳将正视各类教育问题,以全面建成教育强市为目标,以优化教育资源为重点,实现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计划到2020年,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5年;学前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9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以上;城镇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毛入学率达到95%;建立具有衡阳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成普职协调发展的样板市,产教深度融合的职教示范市,技术技能人才强市;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整体实力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构建以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学校为平台的终身教育网络,公民接受终身教育普及率和学习型组织创建率达到60%;10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合格学校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班通”比例达到95%,职业院校生均校舍面积、实习场地面积、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配备合格率达到100%,实习实训项目开出率达到100%,让衡阳少年、儿童好上学、上好学愿望能逐步实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