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回眸2015:衡阳实现新增城镇就业超过7万人
发布时间:2016-01-18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日前,记者衡阳市人社局获悉,截至2015年11月底,衡阳通过政策引导、专项活动和创新创业等举措,实现新增城镇就业7.0778万人,完成年任务6.6万人的107%,提前超额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

  在政策引导就业方面,衡阳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城乡统筹就业措施,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帮助农民增收致富。针对农村妇女劳动力资源以及家政服务市场的需求,市内某职业培训学校在全市范围内培训月嫂、育婴师、保育员800人,让参训农村妇女实现高质量就业。此外,全市劳动就业部门还针对农村特点和农民自身条件,开展农村“营销能手”“经营管理者”“种植养殖领头人”等创业培训项目,累计培训了2.4万人次。同时,充分运用创业担保贷款等惠民政策,为广大创业者“雪中送炭”。

  在专项活动推动就业工作中,衡阳全市劳动就业部门2015年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春潮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特别是在援助各类困难群体就业方面,市劳动就业部门一方面与市残联联合行动,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岗位,通过发展社区服务、家庭服务、便民网点,援助329名残疾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另一方面,登记未就业困难人员1.257万人,认定“零就业家庭”167户。全市劳动就业部门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2009户,通过开发环卫、城管执法、交通协管等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1.2035万名援助对象成功实现了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衡南县云集镇新城居委会居民47岁的刘锡兰,由于父母年老体弱,丈夫身体多病,小孩还在上学,家中的土地又被征用,让刘锡兰一家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衡南县就业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刘锡兰所在的居委会协调,将她安置在环卫公益岗位上,有效缓解了刘锡兰家庭面临的窘境。

  在创新创业促进就业进程中,市人社局牵头财政、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以扶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为重点,鼓励大学生和农民工敢于创新创业。在市劳动就业部门的指导和扶持下,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衡阳技师学院、衡阳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利用学校闲置场地、城市配套设施等资源,搭建大学创新创业平台——大学生创业园。经专家评审,在南华大学67个申请项目中,择优筛选了23个涵盖创意、高新技术和服务等类型的项目入驻该校的创业园。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园,为该校的周杰等同学成功申请到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基金9万元、团市委圆梦创业基金5万元。今年,我市成功创建了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两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园。

  此外,衡阳市劳动就业部门还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打造家门口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255家,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6家、市级99家、县(市)区级150家,进驻小微企业4000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