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回眸2015:衡阳妇联凝聚巾帼力量助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28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和谐的家庭、更健康的身体、更优美的环境……这是每个女性对生活的憧憬。

  建功雁城崛起、促进社会和谐,在追“梦”的过程中,到处活跃着不让须眉的“巾帼”身影。

  回顾2015年,作为“娘家人”的衡阳市各级妇联组织在衡阳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妇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务实的举措、贴心的服务,唱响“巾帼同行·助力发展”主旋律,积极服务广大妇女儿童,引领着全市妇女在共筑梦想的舞台上凝聚力量、挥洒智慧、激扬风采。

  2015年,市妇联突出创业创新促发展以典型为引领,营造妇女创业创新氛围。7家单位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1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3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市妇联以培训为载体,拓宽妇女创业创新渠道,依托妇女创业与再就业培训学校、技师学院等机构,组织3000余名城乡女性参加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和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并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帮助18650名女性就业,以举办“我创业 我美丽”女大学生创业指导报告会,帮助女大学生创业创新;还开展“巾帼手工编织大赛”,28人在省手工编织职业技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市妇联获团体三等奖。在开展“恒爱行动”爱心毛衣手工编织大赛中,共编织爱心毛衣1460件,评选“最美巧手”、“最美创意”、“最美作品”各10名(件);并且以小贷为抓手,解决妇女创业资金难题,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8217万元,扶持带动2000名妇女创业就业。

  2015年,市妇联突出维权服务促稳定,维权取得新突破。率先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课程正式纳入警官培训计划,全年培训5期1000余名民警;同时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业委员会”建设,新增常宁市为婚调委项目县,衡山县婚调委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选聘17名人民调解员,成立妇女儿童法律顾问团,建立接访调解工作机制和矛盾纠纷化解奖励制度,全年共接待家庭纠纷案件126起,成功调解34起;并组建“家庭律师讲师团”,携手市律协深入12个县市区开展“法治衡阳·巾帼同行”大型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亲近家庭·远离毒品”女性论坛,成立116支禁毒妈妈联盟队伍,广泛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无毒万家兴”禁毒宣传活动。2015年以来市本级12338、12345热线接待来信来访来电375件,办结率99%,为贫困妇女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0件。并且建立完善“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数据库,发放项目资金19万元;在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学校还建立留守儿童知心屋,依托“远程站点+”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亲情服务热线。

  2015年,市妇联突出文明创建促和谐,常态化推进家庭文明创建。广泛开展 “书香家庭”、“两型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2户家庭获评湖南省“书香家庭”,市妇联获评省级“书香机关”;并且新创建2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大力开展现代家庭教育公益巡讲,16场家庭教育讲座让8000多名家长受益;同时举办“廉政文化进家庭”、“一代女魂唐群英家风家训”讲座等活动,大力弘扬文明家风。

  2015年,市妇联突出强基固本增后劲。市妇联处级干部积极联系基层,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一进二访”、“三下乡”、“双联”、“金秋助学”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儿童、优抚家庭、最美家庭等50人(户),发放慰问金8.3万元;对南岳区南岳镇荆田村实施精准扶贫;拨付10万元用于新农村点耒阳市遥田镇被塘村和扶贫村衡阳县金溪镇西江乡安装路灯,绿化沿村公路,实施公厕改造,建设村级文化阵地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