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回眸2015:衡阳规划宜居城市 启幕大城格局
发布时间:2016-02-04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放眼城区内外,干净整齐的街道,林立高耸的楼房,风光旖旎的公园……组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城市画卷。这是衡阳市规划工作的精彩呈现,也是大城格局的华丽启幕。

  回顾2015年,衡阳市城乡规划局紧紧围绕为建设“美丽衡阳”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精心绘制蓝图,悉心谋篇布局,在城乡规划编制、建筑业监管、村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一个宜居宜业幸福雁城的城市画卷,在规划的“龙头”引领下,正徐徐展开。

  这一年,市规划局深入推进总规报批,根据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总规成果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保障了衡山科学城、滨江新区、来雁新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需要。目前,总规修改进入国务院报批。并根据总规,全面完成了城区远景发展规划。

  这一年,市规划局控规的权威性、法定地位显著增强。完成了对原有控规的再次审查和完善,控规成果实现城市近期建设用地全覆盖,明确了城市各地块的开发强度和建设时序;同时加快了控规法定化进程,90多平方公里控规成果经市政府批准后,已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并向全社会进行了公示。

  城市功能是否完善是衡量一座城市品位高低的重要指标,市规划局以“八城同创”为契机,全面加快专项、专项规划编制步伐,全面完成了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规划、城区给水、加油加气站布点、消防设施、社区布点、机械立体停车库规划、城市地名、铁塔基站布点等、大型商贸物流设施布局、中小学校布局、垃圾处理和环卫设施、衡阳市融城、横江湿地公园、雨母山核心风景区、迴雁峰公园规划等。有序推进动了衡阳市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编制等。

  合理利用城市土地,协调城市空间功能布局是综合部署各项建设的关键。目前,我市园区规划编制工作进入新的快车道。衡山科学城概念性规划已经市政府审批通过,控制性详细规划、供排水等五大专项规划全面完成,明确将其打造成中部地区科技创新的示范区、总部经济的集聚地、改革转型的试验田。现在核心区已顺利启动,晟邦光电等30多个项目进驻衡山科学城。圆满完成了衡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松木经济开发区、白沙洲工业园扩区调规,为园区持续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在片区规划上,我市圆满完成了武广高铁新城规划,一座占地24.2平方公里,以商业金融、会议展览、教育科研、文化娱乐为主导的城市新区正迅速崛起;并积极推进酃湖公园片规划,将其打造成“山、水、城共融”的生态片区。同时陆家新区、雨母山智慧生态区规划重磅出台,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正孕育而生。我市还大力加强乡镇规划,编制完成了“四镇三乡” (呆鹰岭镇、岳屏镇、茶山坳镇、东阳渡镇、雨母山乡、角山乡、和平乡)总体规划,实现城市规划区内乡镇总体规划全覆盖。

  2015年,我市坚持依法审批,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市规划局共召开规划建设项目会审会34次,对730多个规划建设项目进行审查。依法出具规划审查意见62件;核发《选址意见书》96份,选址用地面积1128万平方米;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2份,用地面积214万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13份,建筑面积409万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54份,竣工面积269万平方米;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29份,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处理历史房产遗留问题项目24个。各项规划行政许可均在法定时限内高效完成,无行政许可引起的诉讼与复议。

  2015年,市规划局严格规划监管,进一步加大了查违力度,全年对234个建设项目进行了有效执法监管,对70多个项目及时予以了立案调查;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8大市场进行了进一步摸底排查,对市场存有消防隐患、违法搭建等情况进行了研究,并函告辖区政府整改到位;该局在拆违工作上不遗余力,全面推进了全市拆“违”活动常态化,2015年以来,组织较大规模拆违行动60多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约22万平米,城乡建设秩序明显好转,规划的权威得到进一步树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