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增强办税便利性 减轻纳税人负担——衡阳市国地税深化合作让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7-28 00:00      来源:市国税局     浏览量:
字体:

  7月1日,衡阳市全面实施办税实名制,这意味着,办税人员将不再需要提供繁杂的涉税资料,只需携带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同时,此举还有助于建立纳税人信用评价体系,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纳税人看得见的便利不止于此。近年来,在国地税深化合作下,“一窗一人办税”服务模式实现了服务同一标准,办税同一口径,给纳税人省去不少跑腿功夫;执法同一尺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纳税人的打扰;服务效能日益提升,纳税人办税满意度日益提高。

 

“一窗一人”联合办税

  7月6日,常宁市第二办税服务厅投入运作。这是该市在水口山镇特设的便民窗口,为周边1231户纳税人提供便利,让他们在家门口能畅享“一窗一人办税”模式,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记者采访当日,恰逢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一公司项目经理黄亮在此办税,他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8项业务一次性搞定,总共才花十几分钟就办完了,相对于过去要跑到常宁市区方便多了。

  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税务科科长陆魁斌深有同感。作为大型国企的办税人员,他经手的涉税事项很多。他告诉记者,以往发票代开诸如劳务发票、建安发票都要去常宁市,车程要四五十分钟,有时赶上排队一上午办不完还要等到下午,一天基本就耗光了。第二办税服务厅开业后动步四五分钟就到了,方便了很多。

  对于国地税合作给纳税人带来的便利,陆魁斌如数家珍。“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很有必要也很及时,有时我们去了税务部门,导税员坐在那里,纳税人心里就有底,就像银行的大堂经理、医院的导诊员,能给你正确指引方向,方便纳税人。”

  陆魁斌还发现,办税大厅还增加了一些自助设备,达到分流效果,既简化了流程,加快了办税速度,又规范了办事程序,还有税收政策指导、税收风险提示。“比如发票未缴销、或者欠税,就不能领票,电脑会卡你,这就警示着纳税人要诚信纳税。”

  “一窗一人办税”在城区也有不少粉丝,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李京燕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要开发票、买发票、发票缴销,需要先到石鼓区地税局,再到石鼓区国税局,每个地方都要取票、排队,办事费时费力,现在国地税联合办公后,我拿一个号解决所有问题,省时省心。”让李京燕更开心的是,现在可以在网上申请购买发票,国地税业务都可同城通办。

  “以前国税用ABC申报软件缴税,现在在网上办税厅免费,每年省260元钱。”李京燕说,虽然金额不大,但却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石鼓区古汉大道办税服务厅主任徐翀向记者介绍,该区国地税合作设立的两个服务厅共设置了20个“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均可熟练办理辖区内国地税业务,避免了纳税人多头跑,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为减少纳税人办税等待时间,从6月底开始,两个服务厅都安装了“腾讯通”,在办税高峰期积极引导纳税人对涉税业务进行分流。如果其中一个人流多,纳税人可先取号、预约,再到相隔不到200米的另一办税厅办事。

  据了解,石鼓区地税局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将办事指南、国家政策等适时推送,将系统故障等临时状况及时公布,为纳税人节省时间成本。对于A级纳税人,该局还提供VIP服务,公布税务人员的电话以应对随时需求。该区国地税共同打造纳税人税收业务辅导“朋友圈”,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

  目前,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一窗一人办税”服务模式,共设立综合服务窗口141个。

 

“一把尺子”规范执法

  除了在办税服务和征管层面加强国地税合作外,石鼓区国地税自去年起就开始联合开展税收调查、互相借鉴税收管理经验、共享涉税信息应用、每半年开展一次税收分析,协同落实税制改革任务等。

  石鼓区地税局稽查局局长伍壮介绍,全国税务系统从总局到省局一直在推精准稽查,主要避免重复检查,尽量减少对纳税人的打扰。今年6月下旬,市地税系统全面推开“三项制度”试点,税收执法将全过程公开,注重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部分,不仅要用基本的文字形式记录,还要使用执法记录仪、推行音像记录,且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要有法制审核委员会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有效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市地税局征管与科技发展科科长李永桥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在全市各级国地税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形成了良好的税收共治格局,提升了征管质效。

  在合作征收税款上,全市国税、地税局相互派员进驻联合办税服务厅征收相关税费,继续保留在政务中心设置二手房交易窗口的方式,专门办理自然人二手房交易申报及代开发票业务,并且加强国税窗口代开发票代征地方税费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国税代开发票代征地方税费3448万元,地税共代开两类增值税发票4199份,代征增值税1250万元。

  在联合风险防控上,衡阳市探索“联合定税,同步征收”的协同控税模式,协同对7662户纳税人开展了定期定额核定工作。全市国地税局共同认定174户非正常户,对147户共同认定为非正常户且评价为D级的纳税人采取了限量供应发票措施。通过共同加强欠税管理,对欠缴双方税费的13户纳税人联合发布欠税公告,对同时欠缴双方税款的21户纳税人共同采取清缴措施,清理欠税51.75万元。双方联合制定了2017年度税收风险管理合作计划,并协同处理上级推送的与增值税匹配地方税费征收不足,以及国地税关联关系不一致,基础信息比对不成功的2批共4013户纳税人名单。

  在联合税务稽查上,继续完善联合稽查相关制度,加强联合选案、联合初审、情报交换、联合惩戒等工作。重点围绕金融保险业检查、营改增及国地税联合稽查地方税种等内容,组织了1次稽查业务联合培训,全市国地税稽查局共36名检查人员接受了培训。加强重点行业检查,协同组织实施,并提高“黑名单”公布质效和对失信纳税人的惩戒力度。全市通过联合税务稽查,国税、地税分别查补了303万、210万税款。

  在联合开展税收法制工作上,国地税共同建立了衡阳财工院税法教育示范基地,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税务系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对160户纳税人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处罚。

 

“一门心思”减负提效

  7月1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税企交流座谈会在衡山科学城召开。市国税局所得税科、雁峰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一行专程来到这里,为园区4家企业做税收宣传。

  会场气氛热烈。湖南吉百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慧君率先表示,作为一家出口型企业,她最关注的是出口退税。了解到该公司4月27日成立,6月底实现产值1600万美元后,马上要进行首笔退税业务,税干们马上现场进行涉税辅导。得知出口退税随时可报后,周慧君高兴不已,为税务人员的百科书式辅导频频点赞。

  随后,针对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思迈科新材料提出的研发成本高,牵涉的税费返还问题,这一行专家团队表示,研发费的扣除力度还挺大,不懂之处还可以上门辅导,请企业安心研发生产,税务部门绝对会把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享尽享”。

  在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要确保应收尽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也必须不折不扣,这就给税收人员提出更高的专业要求。石鼓区地税局董玉刚就是作为首席代表进驻明翰大厅的业务精英,专门处理大厅内有关地税业务的疑难杂症,凡是少报、错报的都逃不过他的法眼。在强化征管上他不放松,在税收减免上他也不遗余力。据了解,建筑安装类的挂靠人是石鼓区税务部门的税源大户,因涉及地税项目多,且税制不一样,常常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常年累月的工作中,他建立了石鼓区地税交流群,凡碰到咨询有代表性问题的纳税人,就邀请对方扫码加入,将问题做案例分析式解答。

  “比如购买大宗建筑材料和分包都可以抵扣,很多挂靠人不知道,在缴税时容易被挂靠的建筑公司忽悠。”董玉刚说,建筑安装类单笔交易金额大,不同纳税人对应不同征收率,挂靠人掌握信息少就容易吃哑巴亏,通过建群解答,让更多人知晓税收政策,能有效帮助纳税人减负。

  在对大企业的服务上,市国税局还专门成立了大企业税收管理局,不定期举办大企业沙龙,并提供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服务。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济师丁海容对国地税服务的合作评价也颇高。“做2016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可以自动校对主附表数据的正确性,自动校对附表表体数据的逻辑关系是否正确,避免填错行,漏填数据等;我们还能根据个税申报系统工资发生额与企业所得税申报系统发生额是否一致等情况,改进企业管理,优化纳税行为。”丁海容指出,当前,税务部门的金三系统就纳税人的申报信息、财务报表数据,可为纳税人提供日常纳税风险提示,纠正了不恰当的会计处理,优化了纳税人的财务数据,改变纳税人的传统纳税观念,不仅加强了税收管理,还使纳税人与时俱进,实现了税企双赢。

  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尹清芝深感于税务部门在减负提效上所做的努力,他们总能及时传递税收优惠政策,量身定制相应纳税方案。“营改增”后,税务部门通过政策辅导为该企业减免税收五六十万元。(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陈科 李兴隆)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